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口成立“在押人员合法维权委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38 新华网

  营口市看守所于今年年初成立了“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委员会”。这个组织的诞生,在全省看守所内是首家。之所以成立这个组织,是因为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入监后,在押人员享有申诉权、辩护权、上诉权、知情权、合法财产不受侵犯以及其他未被法律限制的公民权利。

  营口看守所成立的这个组织,是营口公安机关和检察院及部分在押人员联合组成的。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委员会共设主任一人、副主任两人、11名在押人员为委员。

  记者昨日在监区内看到了这个省内首家“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委员会”的组织机构的图表和章程。11名在押人员“委员”的照片醒目地与公安人员和检察官的照片同在章程里,记者翻看由监管人员提供的“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委员会”召开的例会记录,每次例会,都真实记录了在押人员提出的问题和他们对维权组织成立后的种种感受。

  所长朱英杰对记者说,这个组织,类似于“职代会”,所选择的“委员”均是靠近政府的。

  记者昨日从几名“委员”中了解到,每个在押人员过生日,监所都为他们提供5个鸡蛋,监管干警并为其送去祝福;“三八节”,为在押的女性举办联欢会,每天晚上让在押人员收看电视节目,双休日播放两部录像片;每季度组织在押人员歌咏比赛,重大节日举办晚会,为有病的在押人员做病号饭。

  朱英杰昨日告诉记者,维权组织成立后,彻底杜绝了打骂、体罚和侵占在押人员财物的情况。在这里,一句好话能让在押人员记一辈子,一个生日鸡蛋比外面的山珍海味都香……

  据悉,营口看守所成立“维权组织”的做法,得到了省厅监管总队的高度评价,并建议在全省进行推广。(王淑)(来源:时代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