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防线工程刍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42 千华网-鞍山日报

  人民调解制度源于中华民族文化传统,民间调解这种具有淳朴性质的原始民主和人道精神的调解,在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中,被糅合到我国政治、哲学、宗教、伦理、道德、社会风俗民情以及民族心理素质中,成为中华民族和解纠纷、息事宁人、和睦相处的美德。

  人民调解是一个政治概念,它渊源于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翻身农民将自己解决纠纷称之为“人民调解”,以示自己在政治上、经济上得到了解放。人民调解也是现阶段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自己组织起来通过化解自身矛盾,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国家事务的一种形式。人民调解能节约成本,提高时效,是一种向前看的积极的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方式。当前,民间纠纷激化导致的刑事案件、群体性上访事件是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因素。面对新形势,党委、政府迫切要求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筑牢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人民群众热切盼望用便利、低廉、管用的办法解决纠纷,时代呼唤人民调解再放异彩。

  做好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要完善上下互动、职能明确、优势互补的组织网络。目前,我市已经建立了四级调解网络,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组织形式。目前,正在逐步扩大调解组织的范围,在流动人口聚居地、集贸市场、民营企业设立调解组织,形成覆盖城乡的人民调解网络。当前要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对人民调解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不断健全人民调解工作制度,如纠纷登记制度、调解结果存档制度、统计分析、信息收集、整理反馈、回访制度等等。人民调解工作还要不断扩展自己的服务领域,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哪里有矛盾,人民调解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哪里需要人民调解,人民调解员就出现在哪里。

  人民调解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实践证明,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可以为基层党政领导减轻解决社会矛盾纠纷的工作压力,也可以避免国家强力介入社会矛盾的副作用,节省大量的政府资源和成本。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确保社会政治稳定的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的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筑起一道坚不可破的防线,为我市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作者单位市司法局)

  (张敏杰 刘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