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已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09:4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讯在今天上午由中宣部宣传教育局和人民网共同举办的“农民素质与农村小康”网上座谈会上。中宣部宣教局副局长刘晓航说,我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已取得了长足的进展。

  他说,我们这里所说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主要以提高农民素质奔小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创建文明村镇为主要形式的群众性创建工作,它是农村群众移风易俗的伟大创造。据初步统计,现在全国约有92%以上的乡镇和86%的村开展了这项活动。

  党的十六大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精神,从新时期农村工作的实际出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力加强改进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如江西开展了评选精神文明乡的活动,海南、河北开展了文明生态村的创建,湖北了开展了新村建设和四通四改四进家的活动,山东济宁开展了创建文明一条街,福建南平开展了科技文化员下乡,广西柳州开展了科普、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和安全的五进村创建活动,甘肃的金塔县开展了网络连乡村信息进万家,宁夏开展了创建农村文化的做法。同时中宣部、农业部、科技部、卫生部、文化部等14个部委都从不同侧面以不同方式推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多姿多彩的活动。

  新时期的农村文明建设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点和乡土特点。形象的说是两个文明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口袋脑袋一起富,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始终与物质文明建设紧紧连接在一起,而不是游离于经济建设之外。如文明生态村和文明信用户的活动都是一起富。二是高度重视思想道德方面的建设,始终把培育和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把引导农民解放思想作为重要内容,把农村的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重要内容。三是沿着内外两条线同时展开。在农村内部主要引导农民开展创建文明户、文明村的活动,改善农村环境、增强服务和造福农民的能力。从农村外部主要是着眼于统筹城乡经济发展,大力开展城乡共建、居民共建、三下乡、西部助学和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引导全社会的力量关心和支持农民,为农民多办好事、多办实事,在共建中传播先进文化,营造一种新的党群关系。四是以亿万农民群众为主体,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引导广大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逐步转变社会风气,提高社会文明水平。

  新时期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具有与时俱进的可贵品质。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连片创建活动异军突起、方兴未艾,成为农村文明建设的新载体。由于党的改革开放和富民政策,一部分农村、一部分农民已经先富起来,形成一个相当庞大的社会群体,其中又有相当一部分在精神文明建设上取得了可喜成绩,展示了新时期农村的美好前景。

  总之,近年来的农村文明创建活动在继承中创新,在服务中发展,为农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办了一些事情,也创造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新载体、新经验,是值得充分肯定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党要带领人民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巩固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无疑这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围绕提高农民素质、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奔小康的目标,坚持贴近农村发展的实际需要,贴近农村的日常生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更好的为“三农”服务,为促进城乡共同进步和农村三个文明协调发展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