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整顿矿产资源管理秩序 将对矿山进行拉网式排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05 新华网

  近期发生的几起矿难又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为了加强矿产资源管理,促进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省国土资源厅近日做出部署,从现在开始至明年3月底,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治理整顿,各市、县国土资源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对本辖区内的矿山进行拉网式排查。在治理整顿期间,暂停受理探矿权采矿权申请,暂停办理探矿权采矿权授予,暂停办理涉及矿区范围变动的采矿权延续登记。

  通过排查,对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矿山,一律予以取缔并依法予以处罚;对越层越界开采拒不改正的矿山,要依法吊销采矿许可证;对非法转让采矿权的矿山,要依法予以处理。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设立新的矿权,必须严格按照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审批。凡申请以地下开采方式开采固体矿产采矿权的,必须提交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出具的安全审查意见,否则不予颁发采矿许可证。矿山必须达到规定的储量规模和生产规模,未达到规定规模的不批准设立新的采矿权,过去已经取得的采矿权要逐步予以取缔。

  省国土资源厅要求,要依法解决矿区范围重叠的问题。今后不得在已设定矿权的矿区范围内再设置新的矿权,已经设置的不得再办理延续登记手续。严格控制矿山扩大矿区范围。批准扩界的前提条件是新矿区范围与原矿区范围是同一矿体且不宜设置新的采矿权;除此之外,不得批准扩界。

  据了解,从2005年4月1日起,我省将实行探矿权采矿权按规划出让的制度。在规划确定的鼓励开采区内,按照规划确定的矿权设置数量,通过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设定矿权;在规划确定的限制开采区内,经专家论证,对符合准入条件的方可授予矿权;在规划确定的禁止开采区内,不得设置新的矿权,原来已经设立的到期不得办理延续登记手续,按照法定程序予以关闭。(来源:河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