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务、公务租车比例攀升 租赁业迎来利润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2日电(记者肖敏)一改前两年汽车租赁业平时吃不饱,节日吃不了的局面,今年十一长假过后,银川市几家规模较大的汽车租赁公司的汽车出租率仍然维持着较高水平。业内人士称,商务、公务租车的急速增加,是汽车租赁业淡季不淡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银川市规模最大的华纲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进入今年冬季以来,这家公司的50多辆车每天的出租率平均维持在70%左右,其中商务、公务租车达到了50%以上。在公司全年近千份的租车合同中,商务和公务租车已经占到了近60%,假日出游租车比率仅占到全年租车的20%。

  宁夏华纲汽车租赁公司经理姚丽丽介绍说,汽车租赁业在我国刚起步时,以个人、家庭出游为主要方式的假日经济曾经一度是汽车租赁业的强力支撑。而现在随着汽车租赁业的发展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商务需求、公车制度改革等多方面因素的刺激,汽车租赁正在由原来以假日出游、婚嫁等临时租车为主,转变为以商务、公务租车为主,兼有临时性租车,并逐渐形成相对稳定、潜力更大的市场格局。目前,在全国各地的汽车租赁行业中,都不成程度地显现出这种趋势。

  曾经有人担忧,正在步入私人购车时代的中国,将会冲击汽车租赁业的发展。专业人士称,成熟的汽车消费市场,租赁与购车应是两个相对独立的市场,两个消费群体,两种服务。租车服务以临时性用车、公司、机关事业单位日常用车等需求为市场方向,而私人购车则以车主当地日常用车为主旨。在西方发达国家,汽车租赁业已盛行60多年,并形成了健康、完善、稳定的市场规模,而中国的汽车租赁业还属于朝阳产业。

  目前,私家车在我国尚未普及,买车的人还是少数。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国内持有驾驶执照的人数约为汽车拥有量的3倍左右,而这个比例目前还在加速增长。我国潜在的个人租车用户、企业租车用户正在不断扩大,特别是国家进行针对政府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的用车制度改革,禁止公车私用后,无形中拓宽了汽车租赁的潜在市场。

  姚丽丽说,因为租车便于控制开销,可以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企业更乐于租车而不是买车。而过去很少问津租车的公用车,由于国家相关管理政策、规定的不断完善,现在也常常通过租车,来减少行政支出。

  专家预计,随着越来越多人消费观念的转变,汽车租费的走低,租车手续的简化以及服务质量的提高,再加上假日经济效应、商务需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等多方面因素的刺激,汽车租赁业将会逐渐形成由多种需求构成的巨大的市场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