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吉林将开展煤矿瓦斯大检查 将关停关数小煤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23 新华网

  吉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省煤炭工业局近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强化煤矿瓦斯管理坚决遏止煤矿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的紧急通知》,在全省范围内普遍开展煤矿“瓦斯”综合治理专项大检查。

  数字:今年全省煤矿事故已死亡153人

  据悉,今年以来,吉林省煤矿已累计发生死亡事故111起,死亡153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虽然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不容乐观。特别是吉林省煤矿今年发生重特大事故8起,死亡41人,其中瓦斯事故4起,死亡15人。瓦斯治理一直是煤矿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要求:煤矿领导要靠前指挥

  《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煤矿企业安全的主体责任,明确有关人员工作职责,强化瓦斯管理,树立“瓦斯为天”的观念,认真落实各项瓦斯管理制度,坚决遏止煤矿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瓦斯灾害严重的局矿(井),局矿(井)领导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靠前指挥,严看严守,保证预防瓦斯事故的各项措施在现场得到落实。

  部署:全省开展煤矿“瓦斯”大检查

  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煤矿“瓦斯”综合治理专项大检查。有关部门将于近日组成两个瓦斯综合治理专项检查组,到通化矿务局、辽源矿务局以及瓦斯灾害严重的地区进行重点检查。对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依法责令停止生产或停产整顿,对拒不执行指令的,要从严处理。据了解,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要求重点监察已发生过“瓦斯动力现象”、存在特殊瓦斯涌出现象但又未升级或未进行突出鉴定的矿井。凡属于此类矿井,应下达要求煤矿企业立即进行瓦斯等级鉴定、鉴定期间按突出矿井进行管理的执法指令;对鉴定为突出矿井但拒绝升级并未按突出矿井进行管理的矿井,一律下达停产整顿指令,按要求完成整改后方可恢复生产。严禁用“瓦斯动力现象”代替突出确定矿井瓦斯等级。

  预期:将有近50%的小煤矿被关闭

  据了解,吉林省共有536个煤矿,生产工艺落后的有477个。今年,由于全国能源紧缺,出现被取缔小煤矿死灰复燃的现象。自10月份开始,吉林省安全生产部门已经开始查处小煤矿。目前吉林省正在进行煤矿安全生产评估工作,到明年1月13日,整改不合格的煤矿拿不到安全生产许可证将被取缔。从目前评估的情况看,到明年1月,将有近50%的小煤矿被关闭。(城市晚报记者田川)

  保安全生产 专家发出倡议

  针对11月28日的陕西矿难,昨日,刚刚成立的吉林省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全体34名成员倡议全省生产经营单位,采取科学的管理方式和手段,提升企业安全水平。专家们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安全生产,积极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构建群众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新格局。(记者田川)(来源:城市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