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华侨博物院重整绝代风华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48 新华网

  厦门华侨博物院明年元旦将重新开放

  本报讯:今年是厦门华侨博物院建成45周年。记者了解到,去年春节开始休馆的华侨博物院经过一段时间的整修,将于明年元旦重新开馆。

  据华侨博物院的丁院长介绍,经过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华侨博物院的顶部有些地方开始漏雨,有些木梁生了许多白蚂蚁,有关部门鉴定为局部危房。与其小修小补,还不如大修一场。于是,休馆后的去年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在忙着给博物院彻底加固。

  整修后的华侨博物院,将以什么模样展现在市民面前呢?

  丁院长介绍,闭馆以前,博物院的展厅格局为:一、二楼为华侨历史陈列,三楼为自然馆。重新“打扮”的大楼有所改变,除一、二楼展览理念、内容更新外,三楼成为“陈嘉庚珍藏文物”展厅。自然馆改在侧楼的三楼。

  在展馆一楼大厅,迎面的墙上有一幅巨大的华侨史浮雕壁画,中间现出四个灰白色的大字“华侨华人”。丁院长说,现在博物院的一层和二层都是关于这个主题的,由“走出国门”、“侨民公民”、“辉耀历史”三部分组成,展出300多幅历史图片、200多件文物实物,并配以逼真的模拟场景。叫“华侨华人”有两层含义,以前重视展示能归国做贡献的华侨,现在在海外创业、在当地“生根开花”的华人,人们也能集中看到了。大厅的墙壁边上现在还是空的,据介绍,正式开馆后,这里会放置多媒体电脑查询系统,人们在这里可以通过触摸等方式,一页一页地在屏幕上看到里面展览的内容。“猪仔”船华工死亡表令人触目惊心“福船”仿制品,这种船在清末福建普遍使用

  展馆一楼大厅往里走,是一个“序厅”,就是要拉开序幕的意思。周围都是海的感觉,大部分墙壁等处都有珐琅玻璃,上面是蓝色的浪涛,可能开馆后,背景音乐会是海浪的声音和海鸥的鸣叫。金黄色的铜质地板上,有四艘巨大的被称为“福船”的帆船模型,就像四艘船行驶在金黄色的海面上。“海面”其实是一幅与地板差不多大小的铜雕世界地图,上面标有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的人数。两侧的墙壁上分别有“出国门”华侨华人群像影雕和“入国门”影雕。

  再往里才进入“正题”,最先的一部分叫“走出国门”。仍然以海洋为背景,一进去,像上了一个海边的码头,四周都是海沙和鹅卵石,一些小帆船漂在四周的海水里,墙壁上有劳工们走出国门的情况,时间最早的是鸦片战争时期。

  过了码头,便进入一截“大船的船舱”,四壁都成了船舱模样,下面是半弧形,让人似乎一下子就成了当时被贩卖到国外干苦活的“猪仔”。用鞋底敲一敲,发出特有的“咚咚”声,就像真的是在船舱里。中间一架木梯通到上面的舱口,当年,这个舱口几乎都是封闭的,上面就是甲板,有专人看管这些“猪仔”,防止他们跑了。船舱的地板上,一个黑色的表格记录了1850年和1856年,被贩卖到拉丁美洲等地的近1000名劳工的具体情况。舱壁的壁画画着劳工在舱内的悲惨情状。正式开馆后,舱里走道两边会有许多人物雕塑,这些人就是当时的“猪仔”,他们或坐或躺或苦或愁。描绘当年华侨出国谋生的招工图

  虽然馆内以前也有“唐人街”,现在,却有了新旧之分,旧的在一楼,新的在二楼。

  从“猪仔船”里出来,记者到了“唐人街区”。这个街区在一楼展馆的最后部分,其实是个旧“唐人街”。布置古里古气,有裁缝店、洗衣店、学校、报馆、社团会馆、小服务部等等,街角还有一个黄包车和车夫的雕塑,对面是一个讲古场。新加坡近代一个由华侨开办的萃英书院也“挪”到了这里,写着院名的大牌匾是华侨从新加坡运回来的原物。书院里有两张黑旧的桌子和几只小木凳。在报馆里,人们可以看到一些工人正在排版车间里往模板上码方块字。

  上了二楼,开始的部分就是新“唐人街区”。一位华人在院落的天井小院迎接游人,天井里是蓝色的灯光。进入房间的大门,里面是一个大厅,现在还没有东西,卧室也没有摆放物品。丁院长说,不久,这里将摆放近代华人在海外生活的代表性用品,许多东西都是当时的实物。出了这套居所,才来到街道。

  这时候的街道与楼下的也不一样了,都是典型的南洋骑楼造型,两边的店面里,人们从事的生意也不再是从老家带去的简单加工了,体现了与当地的文化融合。街道上有一个电影院,是帘子门的,里面长长的空间,摆了10来张长凳,前面是一个两米见方的电影屏幕,只不过放映机是吊在天花板上的投影机。开馆后,这里可用来放一些有关华侨华人的电影,人们“逛街”逛累了,可以来这里歇歇脚,顺便看一场电影。旁边的一些店面,摆设一些体现中华文化与当地文化融合的经营项目,如“礼俗”“节令”“婚嫁”。另外,还有许多龙舟、舞狮等造景。橡胶园与大铁路证明了华侨华人的贡献

  走过“唐人街”,似乎来到了一条树林里的小道,幽暗的灯光,茂密的树叶向路面伸过来。看了墙上的介绍才知道,原来这里是南洋的“橡胶园”。许多海外实业家都是以橡胶园起家的。大片的“橡胶树”长在错落有致的土坡上,这样的树林在馆内占了几十平方米的空间。

  一条“大铁路”从“橡胶园”里开出,数米的尽头,是一个“山洞”的入口。铁轨是模仿美国大铁路装饰的,是真正的钢轨和枕木,下面是石头路基。文字介绍说,这条铁路穿越整个北美大陆,许多地方是荒无人烟的地带,大批华工修建了这条铁路,它为美国的统一奠定了基础。“橡胶园”与“大铁路”,是华侨华人在海外做出贡献的最好证明。

  再过几个关于华人归国的展区,就进入了二楼的尾厅,也是整个“华侨华人”部分的尾厅。迎面是一个蓝色的直径约1米的地球,悬在一大块竖立的玻璃中,玻璃上满天繁星闪闪发光。丁院长说,这样的场景很少见。尾厅给人的感觉就是红的热烈,四周是环绕的堞孔长城,墙上一幅巨幅玻璃钢根雕图,中间是一架古钢琴。开馆后,这里能让人产生“叶落归根”的思绪,有音乐,有灯光,还有一首镶嵌在玻璃板上的银字小诗。

  华侨博物院是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56年创办,1959年落成开放的,是中国第一座由华侨集资兴建的包括侨史、文物、自然等展馆的综合博物馆,是迄今为止中国惟一全面、系统收集、展示、研究华侨华人历史和业绩的专业博物馆。建筑面积9000平方米,展厅4500平方米。

  展馆的三层正在装修,这里整层都是“陈嘉庚珍藏历史文物展”。方案中,都重新做了展柜,旧展柜的搬迁和复原,也是此次新设计的一个重点,原则上保留上、下两部分,将中间部分拆解重新做。展品有数千件,包括历代瓷器、青铜器、古钱币、古代雕刻工艺品、外国工艺品、陶瓷玻璃器皿、珍贵字画等。

  东侧楼的三层,与主楼二层相连,“自然馆”也在布展,这里将按照新的布局展出一些新的生物标本。(来源: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