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规划老百姓也有话事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倪明)广东首次提出,城市规划要经专家和公众代表占半数以上的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并且不得随意变更规划!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明年3月1日起施行。

  规划要经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

  规划决策与实施将分离,控制性详细规划将实行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制度,城市规划委员会是人民政府进行城市规划决策的议事机构,委员由人民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专家和公众代表组成。其中专家和公众代表人数应当超过全体成员的半数以上。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由人民政府从委员中指定。

  规划在街道公示不少于20天

  规划部门将把审查后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公开展示,征询公众意见。公开展示的时间不少于20日,不仅在新闻媒体或者政府信息网站上公布,同时在规划地块的主要街道或者其他公共场所设置公示栏公示。如果公众对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提出重大异议,规划部门应当通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等方式进行充分论证,根据公众的意见对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进行修改和完善。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应将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及审查意见提交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并附公众意见及采纳情况。

  变更规划必须经过法定程序

  今后,控制性详细规划经批准后非经法定程序不得变更。只有当城市总体规划或者分区规划发生重大变更,对控制性详细规划控制区域的功能与布局产生重大影响的;设立重大建设项目,对控制性详细规划控制地块的功能与布局产生重大影响的;在实施城市建设中发现控制性详细规划有明显缺陷的;对控制性详细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性质、建设用地使用强度和公共配套设施的规划要求进行调整的,由原组织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或镇人民政府提出建议,并经城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报原批准的人民政府同意后,方能按规定的编制、审批程序进行。市、县人民政府违反条例规定批准、调整的控制性详细规划无效,由其上一级人民政府责令纠正,并依法追究主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市民可查询详细规划内容

  规划部门受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申请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请后,应将有关申请事项予以公示。规划部门审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申请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申请,公示发现许可事项直接关系他人重大利益的,应告知该利害关系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规划部门应当听取他们的意见。

  规划部门在依法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或者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应当自核发之日起十五日内通过信息网络、设置公示栏公示等方式向社会公布核发结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向规划部门查询许可证及其依据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具体内容。

  规划部门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违反控制性详细规划行为的举报后,应及时处理,并自接到举报材料之日起15日内将处理情况以书面、信息网络等形式回复举报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