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理会两套改革方案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0:57 广州日报大洋网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日正式公布他倡导的联合国改革方案。据《纽约时报》报道,改革方案有两个要点:将安理会扩展到24个成员国,适度为先发制人打开大门。

  《纽约时报》称,这份报告是联合国自成立以来提出的最广泛、最彻底的改革方案。

  本报综合报道 安南一年前召集16名资深前外交官组成一个委员会,起草这一改革方案。委员会最终在11月30日向安南递交了长93页的名为《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我们共同的责任》的报告。

  报告分集体应对威胁的必要性,当今世界面对的6大类威胁,防范、集体安全与动用武力和联合国机构改革等4部分,共包括101条倡议。

  “先发制人”解释谁也不得罪

  《纽约时报》称,安南改革方案中最核心的部分是扩大安理会(详见下表)。

  改革报告的第二个重点是适度准许“先发制人”。《纽约时报》称,安南的改革委员会为了既不得罪美国也不得罪对美国单边主义反感的国家,在这个问题上的措辞煞费苦心。

  报告委婉批评了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表现,表示没有理由修改《联合国宪章》第51条。这一条款禁止没有遭到攻击的国家对他国使用武力。

  但同时,报告表示,第51条也没有要求一个国家只能坐等遭袭,且许多觉察到威胁的国家曾实施过先发制人式的防御。报告还呼吁,国际社会应懂得,“恐怖分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负责的国家和更多一些因素交织在一起会导致恶梦情景”,因此应不能只被动地采取防御,坐等潜在的威胁变成现实。

  报告说,如果所谓的“预先自卫”是出于良好意图,相关国家应该把这个问题提交给安理会,安理会有权批准军事行动。

  《纽约时报》称,委员会似乎预料到布什政府会对这种模棱两可的措辞感到不满,因此强调说,“全球秩序和不干涉原则仍然是(全球和平)基石,比单边防御行动更重要”。

  50个工作小组全球游说

  据报道,安南明年3月会将101条倡议归为8~10个原则。明年9月联合国大会召开前,联合国会先召开一个由各国首脑参加的特别峰会,讨论改革方案。如果得到了各国首脑的认可,这个改革方案会提交给联合国大会进行表决。

  修改联合国宪章,扩大安理会等倡议必须得到191个联合国成员国2/3多数批准,同时得到各国议会2/3的批准,并且必须保证得到5个常任理事国的全部支持。为了争取支持,委员会将在全球范围内派出50个工作小组进行游说工作。

  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方案一览表

  安理会目前结构

  安理会目前有五个常任理事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中国。另有10个非常任理事国,两年一选,不得连任。

  改革方案一

  增加六个新的常任理事国,亚洲、非洲各两个,美洲和欧洲各一个,最有可能的入选国家是印度、日本、埃及、南非、巴西和德国。此外,再增加三个新的非常任理事国。

  改革方案二

  增加八个准常任理事国,四年一选,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各两个。此外,再增加一个非常任理事国。

  备注

  1.无论哪个选择,一票否决权仍只由五个原常任理事国拥有。

  2.安理会的格局自成立60年来未做过改动,安南表示,这个最有权力的机构已经不能表现目前的世界格局。安理会结构的变化体现了“奖励”经济大国和地区大国,鼓励它们给联合国提供更多贡献的精神。(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