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由人大监督宪法实施 宪法仍不能成为诉讼根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00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讯我国不会采取宪法法院和司法审查那样的宪法保障方式。中国并不是没有宪法监督保障机制,而是由人民代表大会来监督宪法实施。中国的问题是怎样进一步完善现有机制。今天下午,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飞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向网友介绍我国在立法中如何保障宪法、提高立法质量。

  为了在立法过程中保障法律法规不违宪,我国目前正在完善宪法实施的机制,通过机构审查避免和宪法相抵触的法律出现。李飞介绍说,按照我国的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重要职权是修改宪法和监督宪法的实施。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是解释宪法,同时也要监督宪法的实施。所以,我们国家的宪法监督是由人大及其常委会来实施监督的。为了加强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今年在全国人大法工委增设了一个备案审查室,它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要对规范性文件的合宪性进行审查。

  关于宪法能否成为诉讼的根据,即宪法的司法化问题,徐显明说,五十年代我国曾经在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时候,援引过宪法,但是后来在无形当中被取消掉。现在司法系统也正在思考宪法的司法化问题。他表示:“如果这个制度如果可以进行探讨的话,我想我们的人民群众离宪法会越来越近。”

  网友风火轮问:徐校长,您认为现在中国的突出矛盾是法制不健全呢还是司法不公的问题?如何保证程序正义?

  徐显明回答说:我认为中国法制更重要的问题还是有法不依的问题。有法不依更甚于无法,所以法制的关键环节在有法必依。但法治又分实体法治和程序法治,中国传统重实体、轻程序。现代法治基本特征为:实现程序公正,实体可以不论,因为实体是靠程序来保证的。程序公正实现了,一般来说实体公正就会得到体现。实体还有另一种理解,那就是社会的正义结构,一个案件的公正和社会正义之间的关系,应当展示为通过案件的公正来导致社会正义,所以一个案件是否公正就不仅仅是案件本身的问题,而是社会是否能够得到救济正义的问题。所以这个问题就更重要。

  网友边城飞人问:有些地方政府开始采取听证会等形式就立法内容向社会征集意见,请问这种意见最后会被采纳吗,还是不了了之?

  李飞回答说:如果严格按照现有的程序和要求进行听证,是可以使立法机关充分地了解实际情况、作出决策的。但是有时候听证会没有达到规定的标准和要求,效果可能就要差一些。即使在听证会上各方面的意见都讲的很充分,但是法律或者法规的规定还要受各种条件的制约,特别是我们国家现在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一些财力,还有其他的一些方面有些条件还不完全具备,所以有些意见可能很有道理,但是现实操作起来有困难,所以就有一个轻重缓急的问题,有一个创造条件、逐步实行的问题。好在法律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变化的情况和具备的条件可以进行修改,所以有些意见在当时情况下原则是对的,但条件不具备,而到条件具备的时候,就可写到法律里去了。我想这也是一种正常的情况。

  两位嘉宾的到来大大激发了网友的热情,网友们踊跃提问,问题广泛涉及到我国立法模式、如何监督法律实施、司法公正、法学教育等问题。

  了解更多详情,请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2001年4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确定每年12月4日即现行宪法颁布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今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的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制观念”,重点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实质,宣传宪法所体现的我们党坚持以人为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和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精神。为配合这次法制宣传日活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人民网将共同组织系列访谈。明后两天还将有两次访谈,敬请关注:

  12月2日(周四)14:00—15:30

  加强基层法院建设 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振川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苏泽林

  12月3日(周五)10:00—11:30

  提高公民法律素质 推进民主法制进程

  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苏军 司法部司法研究所副所长严军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