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首富巨资狂扫南京中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祝义才(拥有财富:20亿元)

  1964年生于安徽,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其公司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总部所在地:江苏南京。

  从1984年开始发展至今,雨润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冷冻肉制品供应商之一,销售额从创建时的600万元发展到2003年的62亿元,预计2004年将超过80亿元。

  本报讯(记者李成)江苏地华举牌南京中商一事由于动机不明,至今仍然是市场议论的焦点话题。昨天,南京中商以7.98元成交,逆市上涨1.14%。而从去年11月6日6.03元至昨天收盘,南京中商已经大涨32.3%。

  记者发现,今年以来,江苏地华一直在增持南京中商的股份。记者粗略计算发现,江苏地华目前已经投入大约5426.9万~5796.4万元用于在二级市场收购南京中商的股份。目前,其股价总值为5863.6万元。也就是说,如果现在套现,理论上就可以最多赚436.7万元。

  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江苏地华实际控制人是著名民营企业家祝义才。那么,首次现身沪深股市的祝义才是否想控股南京中商?其动机是投资还是想利用重组套利?

  祝义才间接持股6.51%

  记者发现,目前,“2004福布斯大陆排行榜”上的江苏首富祝义才间接持有江苏地华83.79%的股份,而截至昨天,江苏地华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已在二级市场购得公司734.78万股流通股,分别占南京中商总股本和流通股本的5.11%和7.78%,分别为第三大股东和第一大流通股东。也就是说,祝义才目前间接持有南京中商总股本和流通股本的4.28%和6.51%。

  公告显示,江苏地华房地产于2004年5月买入南京中商37.99万股流通股,交易价格区间7.99~8.93元;6月又买入156.53万股,交易价格区间7.74~8.47元;7月买入223.8万股,交易价格区间7.94~8.72元;8月买入42.024万股,交易价格区间7.91~8.04元;10月买入29.024万股,交易价格区间6.45~6.52元;10月,该公司配股138.1万股,配股价格5.87元;11月公司再次买入107.31万股,交易价格区间7.5~7.85元。以上合计734.78万股。

  据悉,江苏地华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1168万元,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销售等业务。该公司大股东为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持有该公司88.2%股权,而自然人祝义才又持有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95%股权,并担任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董事长。

  控股可能性很小

  昨天,万联证券的张士伟先生表示,祝义才控股南京中商的可能性很小,基本可以排除。他说,如果祝义才想控股,那么他完全可以从第一大股东手里转让国有股,这样成本会更低,而不是从二级市场购入。他认为,目前南京中商在二级市场的股价仍然偏高,祝义才通过这种方式控股南京中商付出的成本不可谓不高。

  “如果想控股,就必须和第一大股东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搞好关系,而不是二级市场增持。否则,很难控股。”张先生还表示。他认为,如果祝义才采用二级市场购入方式控股,会遇到来自第一大股东———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很大阻力。

  记者昨天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当初,金鹰集团就是通过南京华美举牌南京新百,并一直把目标盯在南京新百的国有股转让,但是目前由于第一大股东的关系,现在仍然没有谈下来。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持不同看法。该人士表示,目前南京中商第一大股东国有股权仅占23.07%,另有9.71%和1.44%的社会法人股分属南京中天和南京斯威特,其余均为流通股,总股本仅有14354.18万股。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受让国有股还是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以及社会法人股转让,潜在的收购方都极有可能成功。
江苏首富巨资狂扫南京中商(图)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