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院涉足道德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0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荷兰一家医院近日先是出台方案公开主张对患有重大疾患的新生婴儿施行安乐死,接着又披露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该医院其实已经在实践着这个主张,仅去年就有四个新生婴儿在该院被施行了安乐死。这一消息引起了荷兰国内和国际社会的关注,国际宗教界保守人士和安乐死的反对者对医院的行为表示谴责。目前,国际上对新生婴儿施行安乐死还是一个禁区。

  争议依然存在

  荷兰是世界上第一个将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但是即便是在荷兰,对施行安乐死的范围问题也存在一些争论,争论的焦点是是否应当立法允许医院对那些没有能力进行生命选择的病人施行安乐死。鼓吹者认为立法顺理成章,而反对者则表示完全无法接受。

  今年8月份,荷兰医生协会敦促卫生部成立独立委员会对“缺乏自由意志”的不治之症患者的安乐死案例进行评估。这些患者包括儿童患者、智力极端低下的患者以及在事故后陷入深度昏迷的患者。荷兰卫生部称正在对此进行研究,12月份内就公布结果。

  三年前,荷兰议会通过立法,允许医生在成年病人主动要求安乐死的情况下,对病人注射致命药剂施行安乐死。

  荷兰格洛宁根医院则更进一步,于近日出台了《格洛宁根草案》作为医院的指导方针,允许医生主动结束那些因患有难以治愈疾病或极端残疾的新生儿的生命。

  该医院主张,如果主治患儿的医学小组一致认为患儿病痛无法缓解,救治无望,而患儿父母也同意,那么对患儿施行安乐死是可以接受的。

  格洛宁根医院透露,2003年,该医院施行过4例新生婴儿安乐死,并已将所有案例都通报给了检察机关。迄今为止,尚未出现针对这家医院的法律行动。在全世界范围内,对儿童施行安乐死仍属于非法行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