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资型黄金种类繁多 专家提醒个人买金慎选品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上海金交所昨日现货黄金价格全面涨到了每克120元以上,北京百姓的买金热情也空前高涨。近期上市的鸡年贺岁金条、贺岁金砖和鸡年金币一上市就被一抢而空。

  面对种类繁多的金条、金砖和金币,同样是99.99%的黄金,鸡年贺岁金砖每克要卖136元,而高赛尔金条只卖121元多,价格每克就差了十多元。

  不同产品价格差不少

  目前北京市场上面对个人的黄金投资品种主要有高赛尔金条、鸡年贺岁金条。从昨日的价格来看,同为99.99%的高赛尔金条定盘价为121.46元,鸡年贺岁金条为每克130元,而鸡年金砖竟把价格定到了每克133元至136元。

  据介绍,鸡年贺岁金砖的零售价格随黄金交易价格每天发生变化,而且如果订购时黄金单位价格高于顾客取货时的黄金单位价格,差价是不能退还的。

  一种产品各地价不同

  即使同是鸡年贺岁金条,北京每克刚刚涨到130元,而广州的价格竟然暴炒到了153元。

  鸡年贺岁金条的价格是根据黄金交易所的价格而定,不过还得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上海金币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魁说,“在北京的价格与广州的价格不一样,是因为跟各地的消费习惯有关,毕竟黄金饰品的价格只要消费者接受,我们就应该认为是合理的。”

  炒金收藏要分清

  高赛尔金银公司企划经理吴洪跃说,考查一个黄金品种的投资价值要从定价体系、交易方式、流动性、交易费用、加工费等多方面考查,有些金条投资价值大,而另一些还需较高的加工费用,变现较难的黄金,收藏价值高一些。

  菜百的销售人员介绍,贺岁金条一年发行一次,都有当年的生肖,发行数量有限,增值的可能性大,但变现的手续费高,因此偏重收藏的人选择贺岁金条比较适宜。

  从交易成本来看,高赛尔金条买卖双向的成本每克为1%,而贺岁金条的成本就达7%。吴洪跃介绍,从6月22日北京上市到昨天为止,北京共销售高赛尔金条约220公斤,回购约20公斤。随着金价持续上涨,已经有一些在前几个月以低价位购买了高赛尔金条的投资者,将金条售出赚到了钱。

  除了炒实物黄金,中行在上海推出“黄金宝”的个人纸黄金业务也有望明年登陆北京,跟随国际黄金市场波动情况进行报价,个人通过把握市场走势低吸高抛,赚取黄金价格的波动差价。除银行柜面交易外,投资者可通过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渠道进行交易。

  金价高注意风险

  国家黄金公司的一位人士表示,黄金投资分长线、中线和短线投资。长线投资是投资者不管其价格如何变化,不急于变现,不急于盈利,而是长期持有,主要是作为保值和应急之用;逢低价买入,逢高价卖出,赚取差价是中线投资;短线投资的特点则是以炒卖为主,有差价就进行买卖,频繁交易。黄金适合中长线的投资,市民必须用战略性眼光,短期内不太容易见到多大的收益。

  尽管“黄金再贬值也有价”,但一位资深黄金“炒家”告诫,虽然黄金不像股票会跌得一钱不值,但国际金价受到美元走势、世界格局、原油价格以及消费需求等诸多因素影响,也会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因此炒金者要想“淘到金”,还需有国际金价、国家政策、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等各方面的大量知识储备。(朱伟东黄靖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