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廷江,你深深地伤害了你代表的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24 金羊网-新快报

  新闻评析·点背后要穴

  曹林(北京)

  11月27日晚的山东临沂机场,下飞机时王廷江拒绝出示机票,并辱骂殴打女乘务员。执勤的空中警察张强为制止其威胁航空安全的行为,将其与自己铐在一起。后来,王廷江的随从掏手机打了个电话,随后十来个人闯进机场,砸碎机场隔离区玻璃,冲进停机坪,从飞机上把空警拖下来暴打一顿———很多目击者以为这是一起恐怖袭击。

  (据《新京报》)

  这条新闻被网络转载后,网民纷纷留言严词谴责身为人大代表的王廷江这一无法无天的霸道行为。无疑,人民代表暴打“人民”———这一事件的符号意味已经超越了事件本身,对老百姓的情感产生了相当大的伤害。

  针对法官的判决,培根有一段精彩的描述:一次不公的判决比多次不平的举动为祸犹烈,因为多次不平的举动不过弄脏了水流,而一次不公的判决则把水源败坏了。人民代表暴打“人民”跟“不公的判决”有着相似的意味:一次“人民代表打人事件”对公众和社会的伤害要比千百次“普通人打人事件”大千百倍。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人民代表打“人民”,这已经深深地伤害到公共政治的合法性基础,触及到社会正义的本体性承诺,揪痛了人民的心。

  “人民代表”的称号意味着什么,最朴素的理解是: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行使各种权力,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为老百姓说话,为老百姓谋福利———最底线最消极的态度应该是:与人民为善,善待自己代表着的人民,不做伤害人民利益的事。

  可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廷江是怎么做的呢?辱骂殴打女乘务员,在众目睽睽的公共场所,对“人民”耍尽泼皮、无赖、流氓之能事。王廷江大庭广众下的与自己身份反差强烈的行为,不是一个简单的暴力行为,已经在符号上伤害到这个基础。

  无良富人的宝马车当街撞人并大逞其威,老百姓会愤怒;黑社会势力在闹市横行霸道招摇过市,老百姓也会愤怒———也仅仅是愤怒,可“人民代表逞凶打人”就不一样了,会深深地伤害到人民的情感。富人作恶也罢,流氓地痞行凶也罢,只是人与人矛盾的对立;而人民代表把拳头恶狠狠地挥向“人民”了,则意味着一种尴尬的异化:人民赋予人民代表权力,人民代表却用这种权力把拳头挥向人民。

  鉴于此,有关部门一定要严肃查处这起“全国人大代表机场逞凶打人”事件,捍卫人大代表这一身份的公信力,捍卫人大代表代表人民这一朴素的社会正义,以“严肃查处”和“绝不姑息”来抚慰人民受伤的心。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