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理财产品要警惕“猫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1:4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一边炒人民币理财产品,一边炒外汇理财产品。最近一个多月来,长沙的许多投资者享受到了两个口袋同时进“米”的好滋味。但也要警惕其中蕴藏的风险和猫腻。小心人民币理财“花枪”

  一边推外汇理财产品,一边推人民币理财产品,这是招行、中信等银行时下的做法。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银行双管齐下力推人民币理财和外汇理财产品,主要是因为银行原来没有理财产品,而其储蓄资源被基金、国债、保险和信托等产品瓜分。“银行这样做,是为反击基金等造成的冲击,稳定储蓄和客户资源。”业内人士提醒,尽管当前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非常诱人,但要小心其中的猫腻。如个别银行宣称,一年期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为3%,但实际收益率只有2.7%。银行玩了一个“障眼法”,它将客户的资金按4∶6投资于一年期定期存款(年利率2.25%)和国债(3%的利率)。但在宣传时,是以国债的收益率代替实际收益率。而银行网点并没有这方面的公示,只有等你买了,银行才会告诉你这个真相。

  “因此,在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时,一定要问清产品的投资组合和收益来源。千万不要被高收益率而蒙蔽。”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在营销人民币理财产品时公开揭示风险,越是收益率高的产品,越要警惕其风险。因为其投资的国债、央行票据等都是利率型产品,收益率要想超过3.5%,银行无能为力。区间型产品渐行渐远

  浦发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正在营销外汇理财产品,这些产品具有三个共同的特点:一是期限越来越短,短的仅半年;二是收益率越来越高,一年期的都在2%-3%之间;三基本都是傻瓜式的固定收益型,而利率区间型产品几乎绝迹。

  “利率区间型产品消失,主要是因为现在汇率波动太大,同时投资期限较长,在担心人民币升值的情况下,其流动性风险加大。”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外汇分析师认为。而在工行省分行国际业务部高级产品经理吴春江看来,利率区间型产品虽然收益率较高,但要求投资者有较长的时间和较高的专业水平,“而且,它的投资和收益计算复杂,还不太透明,因此,投资者不喜欢,产品也不好销。”

  省中行外汇分析师和吴春江都认为,不用投资者动脑筋就能坐享高收益的傻瓜式固定收益型产品将风靡。投资者以投资短线产品为宜。炒汇外汇理财两相宜

  外汇理财产品高出银行存款几倍的收益率,使得许多投资者趋之若鹜,甚至准备抛弃欧元买入美元进入这个市场。但专业人士认为,这样得不偿失。尤其是对手中有外汇的人来说,与其投资外汇理财产品,还不如炒汇划算。

  “现在外汇市场波动频繁,如果做得好的话,两个月收益率就可能达到5%,超过外汇理财,”某银行专家告诉记者。

  当然,不同投资者有不同的风险偏好。如果想要获取稳定的收益,那还是投资外汇理财产品好。毕竟,汇市的风险要大一些。本报记者 刘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