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南赞中国“赤脚医生”防艾模式可用非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3:41 人民网

  人民网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邹德浩

  今年12月1日,是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是“妇女、少女与艾滋病”。为了唤起更多人对艾滋病的关注,联合国的领导人和有关机构都动员起来了。

  安南秘书长和联大主席让·平分别就“世界艾滋病日”发表了声明。安南特别强调了妇女和少女在艾滋病方面所承担的不幸,同时也赞扬了妇女在与艾滋病斗争时所表现出来的勇气和积极的态度。他说,“现在需要的是通过法律和社会改革,给妇女更大的权利,通过教育使妇女有更大的信心,让她们在与艾滋病的斗争中发挥充分的作用”。让·平则指出,“与艾滋病作斗争是我们共同的任务。现在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团结起来,采取具体的、协调的、持续的行动,阻止艾滋病的蔓延”。

  安南秘书长今天亲自参加了两场纪念艾滋病日的活动。上午,他来到林肯中心,参加了由美林、高盛、摩根大通等六家大金融机构联合举办的“华尔街集团世界艾滋病日”集会,这是纽约的金融机构第一次主动举办这样的活动。他面对世界最有钱的金融机构领导人发表演讲,大声疾呼地呼吁他们为防治艾滋病做出贡献。他告诉300多名听众,每个人都需要参与这项活动,因为或迟或早,每个人都会以不同的方式受到艾滋病的影响。他说,“金融界是世界最有力量的团体,它有实力提供资金上的帮助,有可能通过自己在全球的商业网络,在防治艾滋病中发挥重大作用。但它还没有被动员起来,现在是充分动员他们力量的时候了”。

  安南在回答听众的问题时,认为像中国“赤脚医生”那样的初级义务人员是解决非洲国艾滋病问题的一个好办法,因为这符合当地艾滋病患者的需要。一位来自宾夕法尼亚州的艾滋病感染者在向安南提问时,问安南能否与他合影,安南马上答应了。安南以自己的行动证明,联合国对艾滋病的关怀是真诚的。

  晚上,安南又到一个大教堂,参加了有一千多人纽约市民自由参加的纪念国际艾滋病日活动。这个活动是联合国艾滋病计划和非洲教堂礼拜委员会主持的。一些感染艾滋病的妇女现身说法,讲述自己不幸的经历和与艾滋并斗争的故事。南非来的音乐家和唱诗班把优美的歌声献给了艾滋病人,为他们祈祷祝福。安南在活动中又发表了讲话,他赞扬那些勇敢地讲述自己与艾滋病斗争故事的妇女是真正的英雄。安南说,“我们必须使妇女享有防治艾滋病的所有办法,给予妇女在与艾滋病的斗争中以力量,这必须成为我们未来的战略”。

  在同一天,联合国人口基金、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人权高专世界粮农组织等联合国机构都组织活动,发表讲话,呼吁国际社会共同为与艾滋病作斗争而努力。世界卫生组织还发表了两份文件,为男女在防治艾滋病方面得到同等待遇,少数民族和弱势人群也得到治疗制定了指导原则。这都说明,联合国已经全面动员起来,它在防治艾滋病方面确实起着榜样的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