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董事长黄宏生遭起诉 创维数码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3:44 新华网

  黄宏生遭香港廉政公署拘捕一事把位于深圳的创维集团推到了风口浪尖上。继11月30日晚11时30分发布公告后,昨日下午五时,创维集团召开了媒体见面会。会上,集团副主席张学斌表示:创维数码(0751.HK)确有董事正在接受廉政公署调查,但昨日接受调查的部分董事已经回到工作岗位,目前事态尚未明了,但创维集团一切经营生产活动均正常进行。

  就在记者发稿前,廉政公署正式以涉嫌盗取公司资金起诉黄宏生及创维数码执行董事黄培升,两名被告涉嫌于2000年11月至去年4月期间,与另一名人士串谋盗窃共九张从创维公司的银行户口签发的支票,涉款总额为4837万余元。两人将于周四上午9:30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审理。

  发布会匆匆结束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大批记者如炮弹般的问题,创维集团品牌总监孙伟中在会议开始不到半小时后即匆匆宣布了会议结束。

  孙伟中仅用了几分钟来简单介绍事态并表明创维集团对具体事态并不知情。随后,创维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花了10分钟来表明创维的主要观点。他说,创维集团尊重香港廉政公署的执法程序和调查结论,但创维数码只是创维集团的控股上市公司,目前出现问题的只是上市公司层面,应该区别于整个创维集团,且目前创维集团一切经营管理都在正常运作之中。他同时提及,国内四家家电连锁巨头国美、苏宁、永乐和大中均对创维目前的处境表示理解和支持。

  提问开始后,记者们最尖锐的问题莫过.于被廉政公署拘捕董事的具体名单及郑建中是否为廉政公署公告中所指会计师。对于前一个问题,张学斌表示具体名单不清楚,但随即指着在座的三位创维高管表示他们都曾接受调查。而第二个问题,在记者的连连追问下,张承认,郑建中在2003年初加盟创维数码之前,的确曾在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重要人物浮出水面

  事实上,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已经很清楚。廉政公署宣布拘捕了三名执行董事,创维数码共有四名执行董事,新闻发布会上丁凯赫然在座,缺席三人的去向显然毋庸多问。另一个细节是,有消息透露被捕10人年龄均在30至60之间,而丁凯已年过60。

  与此同时,廉政公署在公告中透露,这次调查涉及的多项贪污指控中一项即是集团主席(黄宏生)涉嫌行贿一名曾受雇于执业会计师楼的前会计师,以伪造会计记录上市,且该.会计师其后获聘为该上市公司的行政人员,并获得公司认股权证。资料显示,创维上市时聘.用的会计师事务所即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事务所,而当时郑建中是德勤企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的合伙人兼业务拓展部董事,且另据创维数码今年8月发布的通告显示,郑建中年薪250万元,拥有2000万份股票期权。所有细节显然都吻合。

  另有消息称,香港廉政公署乃是接到有关投诉后方着手调查,而创维前彩电事业部总经理与黄宏生的水火不相容众所周知,投诉人是谁实在惹人遐思。

  案件仍在调查之中

  11月30日停牌前,创维数码市值高达61亿,在整个香港市场排名第107位,且由于历年业绩不错,一直是不少基金的爱股,于是有分析人士预测,此次事件给香港市场带来的影响将会远远超过此前的欧亚农业和远东生物(0399.HK)事件。

  一位香港资深证券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即使在上周,仍有德意志银行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两家大行发表研究报告看好创维数码。创维数码自2000年4月7日以每股2.07港元挂牌以来,至出事前已经涨到2.65港元,四年半升幅28%。由于历年业绩一直向上走,不少基金重仓持有,这次事件发生后,他们肯定损失惨重,因为一是复牌遥遥无期,二是复牌后肯定狂跌。他说。

  事实上,在新闻发布会之前,记者曾多次致电廉政公署、联交所和香港证监会有关人士。廉政公署表示,具体细节无可透露,但案件仍在调查之中。而联交所相关人士则表示不对具体公司事务进行评价,至于创维数码股票何时复牌,视事态发展而定。(记者程胜黄立锋)(来源:中国证券报/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