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00辆“黑车” 无法揭除的城市黑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16:21 滇池晨报
  云南日报网
5000辆“黑车” 无法揭除的城市黑斑?(组图)
各式各样的黑车已经泛滥成灾

  本报记者 杨睿 摄

  一份调查显示:昆明市的黑车约有5000多辆,1000多人中有700多人曾经乘坐过黑车,真实数据相信远远大于此。黑车在昆存在十余年,几乎已成为市民眼中见怪不怪的事物,大家都清楚黑车是非法营运车辆,驾驶黑车属于违法行为,但它仍因无法抹杀的市场需求、客观社会环境一直存在和被部分市民认同着。多个相关部门与黑车周旋数年,依然不能将它铲除。这样的情况在全国许多城市存在。难道黑车真的是一块不可能揭除的城市黑斑?

  非法“暗流”悄然滋生

  随着客运市场的发展和开放,非法客运这股“暗流”也开始滋生蔓延。1995年,政府有关部门着手进行清理整顿非法营运,4年时间查获黑车448辆,收效显著,几乎遏制住黑车继续发展的势头。但1999年昆明举办世博会后,罕见的客流量和昆明城市客运力量之间的不平衡又为黑车带来了死而复生的机会。至今,黑车一直显现迅猛的发展势头。

  据了解,黑车通常依附公交线路、宾馆、旅行社、机场、火车站、名胜风景区、城郊结合部和各居民小区等地载客。有800多辆黑车串行在公交线路上,它们主要集中在黄土坡、王家桥、菊花村等地,主要分布在公交2、6、7、8、53数十条路线上;三星级以上酒店门口多有黑车守候,某些宾馆、饭店的门童、保安或旅行社人员与黑车主勾结,有客不叫出租车,而照顾黑车的行为也为黑车提供了相当大的市场;集聚在机场、火车站的黑车约有100余辆;西山、民族村、黑龙潭等公园均有黑车长期在此活动,总数在300辆左右;城郊结合部以南郊的南过境干道、东郊的东部客运站、西郊的马街、北郊的北教场等地更是黑车猖獗的重灾区,这些地点的黑车数量不少于1500辆;日新小区、曙光东区、王旗营小区等众多小区都是黑车经常出没的地方,麻线营小区、春苑小区主干道口长期聚集10至20辆黑车,小区门口大约有400辆黑车。

  这些黑车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1999年期间购买的,比例大约占总数的50%左右。一开始,黑车车型主要是微型面包车,约占总数的85%。而现在的黑车也随着市场的需求悄然发生着变化,发展到如今品牌多样的轿车,有夏利和桑塔纳轿车,还有较高档的红旗、别克、本田,有时甚至还有宝马、奔驰轿车。在新闻路图书批发市场附近就有多种黑车,乘客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一辆桑塔纳2000型黑车,乘客从新闻路到烟草路跑个往返,价格为35元。除此以外,三轮车、摩托车或助力车也充实着非法营运的队伍。
5000辆“黑车” 无法揭除的城市黑斑?(组图)
黄土坡公交车场总有很多“草帽队”堵在车门前拉客

  本报记者 陈洁 摄

  昆明就像一个大停车场

  一位相关人士说:“昆明城市本来就小,再加上5000多辆黑车随处停放载客,城市交通显得更为拥挤。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停车场。”这位人士的说法不无道理,采访中,许多人表示,黑车的存在的确是造成昆明城市交通拥挤的一大因素。

  黄土坡公交车场门口只能用一个乱字形容,平时碍于执法人员的管理,30余辆黑车多停在车场对面的立交桥下面,只派一些人到车场门口拉客。每一辆公交车进入车场,就会有10多个戴草帽的人堵在公交车门口追问“去不去大塘子、王家桥?”一旦有人要去,他们会立即将乘客带到对面的黑车聚集地点坐车。公汽公司介绍,每天上午11点半钟和晚6点以后,是黑车最猖獗的时候,而周六周日,这些黑车就会肆无忌惮地停到车场门口,一字排开,最多可有80—90辆。此时,黄土坡的交通堵塞情况就可想而知了。类似的情况在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王家桥不过几公里的一段路上常年聚集100余辆黑车;昆师路口划给社会车辆的停车位通常停满黑车;正在进行重建的火车南站门口除公交车外,其余地方几乎全是黑车;教场中路沿路随时都有数十辆黑面的、黑三轮停泊;黑龙潭公园门口也随时有数十辆黑车候客……此外,在道路上跑着的黑车更多,只要市民在哪个地方多作停留,就不难等到一辆黑车停在面前问你坐不坐车。
5000辆“黑车” 无法揭除的城市黑斑?(组图)
黑车霸占了本该公交车停靠的公交站台

  本报记者 陈洁 摄

  正规军斗不过“黑势力”

  黑车的供给是随着市场空间(主要是地域空间)的产生而不断增加,多具有块状特征。这些块状的市场之间几乎不具有竞争性,而是在各自的市场范围内,填补正规交通工具在时间和空间上覆盖的“空缺点”,这一空缺点正是黑车“生存点”。目前在昆明的黑车主要分布在一些交通不方便的地段,而且,这些黑车的市场也可能随着公共交通的发展和有效覆盖的扩大等,会出现动态变化。但现实情况并非完全如此。王家桥地区的住户可以乘坐厂车或8路、103路公交出行,但他们仍愿意选择黑车乘坐,原因是黑车价格便宜、可以直接到达指定地点、且数量众多不用等候,许多住户甚至根本没有考虑过自己乘坐的是黑车这个问题;火车站、飞机场等地能够很方便的乘坐公交车或出租车,但面对黑车的主动揽客,许多不明就理的人也选择乘坐黑车。归根究底,市民的接受和包容为黑车的存在创造了条件,成为它一直不能被治理的根本原因。

  黑车的存在影响了正常的营运秩序,公交和出租车受害最深。据了解,1999年世博会过后,昆明市出租车业就出现了下滑势头。1999年以前每天每辆车的营业额可以高达500元,如今最多的只能达到300元,差的仅只200元。出租车的空驶率很高,在上下班高峰期达30-35%,平常则高达65-70%。出租车经营者的生意比起几年前确实是难做了。节假日本应是出租车生意最好的时候,但正是因为有大量的黑车抢饭碗,而乘客一般会因价格便宜选择黑车,出租车要想抢占客源就很难了。正规经营的营运人员只能疾呼相关职能部门重拳打击黑车。

  “团结”的“黑势力”

  据了解,从事非法经营的人员分为以下几类:下岗人员和待业人员占一定比例,从事非法营运的晋宁和安宁人员有30%-40%、西山海口占70%、昆明西郊一带的占30%;农村闲散劳动力占80%、昆明西郊等地的占50%;外来流动人口占15%-20%。各黑车之间在竞争中反而形成自己的秩序和环境。黑车司机们通常是不会相互杀价,甚至还排队。大家形成一种共识,随着油价涨落,制定一个统一价格。记者在黄土坡采访时发现:临时拉活的黑车一般是不和职业黑车师傅一样在排队,而是独自停在稍远的地方。乘客报出的价格大家都不走时,便有师傅变通办法,按照乘客报出的常价,把两个(拨)客人一车拉走,既不破坏规矩,又把生意做成,可谓“皆大欢喜”。

  这股“团结”的力量不仅给正规的营运带来冲击,也造成了许多社会治安问题。如王家桥常年聚集黑车经营,纠结势力笼罩了整条路,这段路上唯一通过的8路公交车没有女驾驶员敢开,出租车驾驶员怕被打劫或招惹到“黑势力”很少在此候客。

  2001年9月21日下午,昆明市西山区海口镇里仁村委会400名村民聚众阻碍由交警等执法部门组成的打击无牌无证机动车专项行动,110余名执法人员被村民围困了近2个小时,6辆查扣的“黑车”被抢走。

  2001年9月31日上午10时30分,七八辆黑车停到黄土坡立交桥下强林石化益强公司黄土坡加油站内。加油站站长根据有关规定要求他们离开加油站,双方为此发生争吵。黑车司机打伤加油站站长及3名当班职工。随后西郊大队的一名交警在劝架时也被打伤。

  场门口与26路公交车驾驶员发生口角动手打人,惹来20余辆黑车车主“团结一致”围打公交驾驶员和车场值班人员,最后是巡逻民警开枪威慑才停止殴打。致使公交两名职工受伤住院。
5000辆“黑车” 无法揭除的城市黑斑?(组图)
执法人员对黑车主罚了又罚,却仍不能阻止他们进行非法营运。

  本报记者 杨睿 摄

  市民是打击黑车的坚强后盾

  多年来,政府有关单位一直在打击黑车,但收效甚微。1999年,成立了由昆明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市交通局运政管理处、市交警支队、市政民警和市政公用局监察大队组成的“昆明市综合整治客运市场办公室”专门打击非法营运。一方面,由于责权不明导致各部门之间打击黑车步伐不统一;另一方面,市民的不配合也为打击黑车带来极大困难。

  昆明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稽查科科长说,打击黑车的难度在于取证难,一是如果黑车停在那没有进行拉客就无权管理,只能由其他部门按照占道处理;二是坐黑车的乘客多愿意包庇黑车车主,明明出钱坐车却非说与车主认识,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据了解,昆明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稽查科在治理黑车时要人证物证俱全才能对其进行罚款。

  2004年7月6日,该处向社会征集有奖举报,承诺成功扣留车辆后当场给予举报人200元奖励。

  该措施执行后接到无数举报电话,但其中却少有人敢于站出来为稽查科采集人证物证,许多人在知悉举报过程后都退缩了。“但这个措施还是有效的,对黑车起到了威慑作用”稽查科科长说,至今已从举报中查获500多辆黑车,发出奖金10多万元,一些出租车驾驶员为维权也站出来举证。他认为,目前黑车存在是一个必然出现的社会阶段,惟有通过市民与相关部门的配合:举证或不去乘坐黑车,才能使其生存市场逐渐萎缩直至灭绝,揭除这块城市黑斑。
5000辆“黑车” 无法揭除的城市黑斑?(组图)
执法人员打击非法营运车辆的行动一直持续着

  本报记者 杨睿 摄

  介于目前治理的种种困难,相关人士提出一些建议:

  公汽公司目前只能对停留在公交站台上的黑车进行驱赶和最高3000元的罚款,对其余黑车则毫无管理权利,对此他们希望能有政策法规出台扩大他们的管理权限。

  昆明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稽查科希望有关部门能齐抓共管,加重处罚力度。同时政府出台政策:对多次被查获的黑车滚动、加倍地处罚,被抓获三至四次后强行报废其车辆。

  希望市民理解执法人员在执法中的难度和局限性,不要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多考虑自身安全和保险系数。
5000辆“黑车” 无法揭除的城市黑斑?(组图)
每天都有很多非法营运车主缴纳罚款

  本报记者 杨睿 摄

  律师解析黑车保险

  一位资深律师分析认为,出租车或公交车有完善的保险系数,首先,驾驶员是经过正规培训并批准营运的;其次,出租车或公交车的票据都含有保险成分,对乘客的人身安全负责;第三,在出租车或公交车上丢失东西比较容易找回。而黑车在这几方面都恰恰相反,选择黑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黑车驾驶员的驾驶技术不如加强管理的正规出租车司机;黑车驾驶员为了拉客,只要有生意,往往是疲劳驾驶,有的甚至是无证驾驶,这些往往会引发交通事故。另外,黑车在买保险上会出现“短金缺两”的现象。选择乘坐黑车的乘客,他们往往都是在较偏远、交通不便地段或者在夜间,这样,乘客感觉到价格便宜,但他们忽视了法律意识,忽视了人身安全。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就会引起很多麻烦,给乘客造成的人身伤害以及财产损失难以得到赔偿。

  陈洁 柏立诚(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