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练过硬本领 树良好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1:55 人民网-华东新闻

  近年来,山东招远市国税局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依法治税和从严治队为重点,干事创业,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各项税收任务。1997年以来,该局及所属分局先后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获省级先进荣誉称号29个,市级41个,县级132个,并被山东省委确定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基地。

  治税先治队,治队先强素质

  为了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招远市国税局因势利导,定期抓好特色理论教育、宗旨教育、形势教育、党员先进性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思想觉悟,确保上级工作思路的全面贯彻落实。针对部分干部中存在的“爱岗不敬业”、“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等不良思想倾向,深入开展了换位体验、树标定位、党员示范带动三项活动,端正了干部职工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增强了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能动性。他们还提出“在系统内做一名好干部、在社会上做一名好公民”,要求全体国税干部必须以良好的道德形象立足于社会,成为社会公德的遵守者、参与者和倡导者,激发干部职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近年来,该局干部先后救助失学儿童和贫困学生32名,扶助贫困村3个、贫困户27个,参加义务献血46人次,向灾区灾民等捐款捐物折合13余万元。

  思想过硬了,还要专业过硬

  招远市国税局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了“双教一赛”活动,提出了“提速先提素质,增效先增能力”的口号,以岗位培训为切入点,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倡导求真务实、刻苦学习和税收调研之风,广泛开展了以争创“十大标兵”为主要形式的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实行了“1+3+x”岗位技能培训,积极推行业务能级管理办法,充分运用竞争择优的新型用人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干部敢于争先、勇于创优的积极性,有效地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涌现出了一大批以“全国模范税务工作者”李祥顺同志为代表的先进模范人物,先后有8人次被省、市团委授予“优秀青年卫士”、“十大杰出青年”、“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109人受到省、市各级国税机关及地方党委政府的通报表扬。

  规范管理 把方便留给纳税人

  1996年,招远市国税局率先在全系统推行了规范化管理,并在健全完善中逐步创建和形成了宝塔形的目标体系、合理健全的制度体系、科学有效的督查体系以及高效有力的考核体系四大体系为主要内容的规范化管理体系,并借助自行研究开发的岗位目标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各项日常工作的即时动态管理,实现了由“人管人”到“制度管人”的转变。1998年,又积极探索开展了税收文化建设,制定了《国税文化建设纲要》,建立起一种充满文化氛围的“熏陶式”管理机制,通过关心人、教育人、满足人、引导人,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人、完善人、提高人。通过满足干部合理的物质需求、精神需求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激发干部的工作潜能,使干部从思想上真正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要干好”。

  他们还全面优化纳税服务工作、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宁肯自己麻烦,也要给纳税人方便”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和服务举措,努力提高服务层次。先后推行完善了前置式服务、简约式服务和贴近式服务,积极开展纳税双向延伸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纳税人的纳税成本支出。积极推行“一窗式”服务,对发票管理、免抵退税管理等6项工作、25个环节进行了规范和修订,在严格按照税收法律、法规办事的前提下,进一步简化了有关手续,逐步建立起制度规范统一、上下协调一致、服务优质高效的纳税服务新体系,广泛赢得了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的信赖和支持,连年被市委、市政府树为“文明行业”和“文明示范系统”,连续六年获得地方人大评议优胜单位和行风评议第一名,所属基层单位连续四年实现争创文明单位“满堂红”。

  (撰文:许连峰 于立平)

  《华东新闻》 (2004年12月03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