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让纳税人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1:55 人民网-华东新闻

  今年以来,山东龙口市国税局以完善税收征管机制为契机,按照“提高效率、管理精细、优化服务、降低成本”的原则,在强化税收征管工作的基础上,以纳税人需求为出发点,以纳税人满意为目标,积极探索纳税服务新形式,实现了由监督管理机关向管理服务机关的顺利转变。

  税企沟通是做好纳税服务的基石,而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的充分了解和掌握是税企沟通的重中之重。龙口国税局从区分纳税人不同类型、不同情况入手,首先做好对纳税人的涉税辅导工作。

  龙口国税局以“税收宣讲日”为突破口,以办税服务厅为主阵地,以“龙口国税”网站为依托,积极构筑立体式、全方位税收政策宣传新格局,使纳税人想问时有“咨询台”,想查时有“龙口国税网站”;想看时有“宣传册”、“公告栏”。税法宣讲日采取以分局为单位,每月一日的新形式,重点宣讲企业涉及到的税收政策热点、难点和疑点,及时把新的税收政策传达给纳税人。“税法宣讲日”制度自200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450多期次,参加听讲的纳税人近5万人次。在办税服务厅,他们在显要位置设置了各类税收政策公告栏和咨询台,按纳税人的类型印刷了税收政策宣讲册,并免费发放给纳税人,还在厅外安放了两台电脑,纳税人可随时登陆国税内外网查询税收政策。而“龙口国税”网站则突出全面性、生动性相结合,开设了信息咨询、税收政策、纳税申报、疑难解答、交流互动等内容的模块,为纳税人提供了全面的税收政策服务。网站开通4年多来,点击次数达到20多万人次,被纳税人称为税收政策“电子词典”和纳税“导航台”。

  其次,他们还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全市推行纳税辅导员制度。全市50户重点税源由市局业务科长、分局长担任辅导员;400户中型企业由各分局业务副局长、股长、业务骨干担任辅导员。实行辅导员定期进厂、各税统管。要求辅导员当好企业三大员,即:当好税企沟通的“信息员”,改变蜻蜓点水和传声筒式的工作方式,经常下驻企业,全面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产品结构变化、税源变化情况;当好企业明白纳税的“指导员”,全程参与被辅导企业的会计核算,辅导纳税人按照法律法规依法纳税,缴好“明白税”;当好企业发展的“参谋员”,积极参与谋划企业的发展壮大,帮助企业出点子、指路子、想法子,促进企业发展,积极培植税源,增加税收收入。为确保税务辅导员能够下得去、靠得上,他们还硬性推行两项保障制度:一项是对辅导员实行“辅导登记制”,逐户建立《纳税辅导台账》,除收录企业各方面情况外,辅导员每月将进企业情况、辅导的内容都做好记录,并由税企双方签字、保证辅导记录的真实;另一项是推行“税收变动分析”制,辅导员每月将所辅导纳税人的税收变动情况写出分析报告,分析影响税收变动的因素,把握税收变动规律控管好税源。受到广大纳税人的广泛欢迎。

  (撰文:时延学 陈鹏 杨刚)

  《华东新闻》 (2004年12月03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