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马斯宣布抵制巴大选巴尔古提变卦参选搅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13 每日新报

  巴尔古提

  12月1日是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候选人报名最后一天。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当天正式宣布,不会推举候选人参与角逐,并抵制大选。与此同时,仍被关押在以色列监狱中的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少壮派领导人马尔万·巴尔古提却在最后一刻决定参选,引起了人们对法塔赫内部纷争的担忧。

  阿巴斯忙于竞选活动

  哈马斯高级领导人伊斯梅尔·哈尼耶在加沙城对新闻界说:“我们以伊斯兰抵抗运动的名义宣布,我们抵制并且不会参加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

  先前,哈马斯就曾表示将拒绝推举候选人参加角逐,但这是首次正式表态。

  哈尼耶说,哈马斯之所以抵制大选,是因为这次选举仅仅是为了产生民族权力机构,而不包括哈马斯主张的立法会和地方选举。民族权力机构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10年前签署的《奥斯陆协议》的产物,哈马斯对此未予承认,并因此拒绝参加1996年的巴首次大选。

  哈尼耶认为,所有哈马斯成员都会遵守抵制大选的决定,同时哈马斯也无意呼吁巴民众加入他们的行列。

  “所有哈马斯成员都会遵守抵制选举的决定。巴勒斯坦人民理解这么做的必要性和哈马斯的立场,但我们没有呼吁普通巴勒斯坦人不要参加投票。”哈尼耶说。

  尽管哈马斯表示,将会尊重选举结果,但外界担心,哈马斯抵制仍会使选举的合法性大打折扣。目前,哈马斯在巴勒斯坦拥有成千上万的支持者,尤其是在加沙地带其影响力不容小窥。

  巴尔古提再度参选

  就在哈马斯宣布抵制大选的同时,一度传出参选后又放弃的巴尔古提在候选人报名截止的最后一刻,还是决定一试身手,给巴大选增添了些许变数。

  巴尔古提的妻子法德瓦和两名巴勒斯坦内阁部长1日早些时候前往以色列监狱探望了巴尔古提。随后,她代表丈夫来到位于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中央选举委员会办公室正式登记参选。

  巴尔古提的兄弟穆克巴替巴尔古提缴纳了 3000美元的独立候选人登记费。

  “在法德瓦探视过马尔万之后,我接到她打来的电话,要我在当天银行关门前缴纳候选人登记费,”穆克巴说,“我已经缴纳了登记费……我们正在等候法德瓦带着马尔万的重要声明回来。”

  巴勒斯坦不管部长卡杜拉·法里斯26日刚刚宣布,巴尔古提已经放弃角逐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全力支持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马哈茂德·阿巴斯。但在最后一刻,巴尔古提还是改变了主意。

  现年45岁的巴尔古提曾担任法塔赫约旦河西岸地区书记,是巴勒斯坦阿克萨起义领导人之一,也是法塔赫军事组织“坦齐姆”领导人。他是法塔赫年轻领导层代表人物。巴尔古提2002年在以色列军队的一次行动中被捕,今年6月被以色列判处 5次终身监禁,罪名是参与和策划针对以色列人的袭击事件,并导致4名以色列人和 1名希腊人丧生。

  法塔赫谴责巴尔古提

  巴尔古提被认为是对阿巴斯构成最大威胁的竞争对手。虽然阿巴斯已被法塔赫推举为正式候选人,但他在巴民众中的人气却远不及巴尔古提。

  法塔赫官员一直担心,如果巴尔古提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会给法塔赫带来分裂。巴尔古提决意参选立即招致法塔赫内部的批评。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塔伊布·阿卜杜勒·拉希姆说:“我们认为,马尔万的立场令人震惊,应当受到谴责。这不符合法塔赫的传统。”

  拉希姆认为,巴尔古提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将“不得不放弃法塔赫成员身份”。

  巴尔古提在由妻子法德瓦宣读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自己是“经过深思熟虑”才最终决定参选,因为成千上万的法塔赫底层成员和其他巴勒斯坦人向他表达了这样的愿望。

  “我决定加入这场民主斗争,以维护起义和抵抗路线,捍卫它,以免它被打上恐怖主义标签,”巴尔古提在声明中说。

  哈马斯抵制本次大选

  阿巴斯 1日正式开始竞选活动。他在竞选总部发表的讲话中呼吁与以色列重开和谈。

  “我们必须与以色列对话,”阿巴斯说,“选举结束后,我们会重开会谈(商讨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按照美国、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四方支持的路线图计划,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有望在2005年建立,但持续不断的巴以冲突使得路线图计划陷入停滞。

  在埃及《图画》杂志 1日刊登的专访中,阿巴斯希望最早于 2005年与以色列达成一项最终和平协议。

  “如果双方都有诚意的话,让我们现在就开始处理最后阶段的问题,这样我们就可以按计划于2005年达成协议,”阿巴斯说,“我认为,这有可能,并不困难。”

  对于哈马斯抵制选举的决定,阿巴斯显得并不在意。他说:“如果他们(哈马斯)想要抵制选举,随他们便。”

  他同时暗示,要对武装组织采取行动。“每个国家都存在反对团体,但同样存在法律和制度,”阿巴斯说,“我会致力于建立唯一一个政府和一支军队,并在政治上实现多元化。”

  与此同时,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法塔赫高级官员1日对美联社说,一名巴勒斯坦内阁部长正在与“阿克萨烈士旅”等与法塔赫存在联系的巴武装派别进行磋商,试图劝说他们停止对以色列发动袭击。作为交换,阿巴斯将会与以色列在巴选举结束后举行谈判,寻求达成对他们的豁免协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