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以稀为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4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沈明伦

  今年浙江农业博览会期间,“绿色”、“品牌”、“包装”、“深加工”、“产销体系”成了参展商和采购商们挂在嘴边的常用词。本届农博会透出的种种信息和我市展团的参展实践表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空间很大。

  特色绿色成新宠

  这次农博会上,宁波参展企业展销的象山海鲜、宁海土鸡、江北慈城年糕、奉化芋艿头、鄞州蔺草制品等一批传统特色农产品大放异彩,备受消费者和采购商的青睐。天宫桑果制品、南联淡水龙虾仁、金龙浦小西瓜等新开发特色农产品也在会上崭露头角,销售势头红火。记者在农博会展销现场注意到,同样是榨菜,镇海雨云蔬菜厂等企业展销的产品由于不含防腐剂而特别走俏。同样是猪肉,通茂公司的无公害产品专柜前顾客络绎不绝。农博会开幕第二天,一位原籍宁波的杭州市女教师专门找到北仑老板娘公司摊位,一下子买下两盒蟹糊。她说,这既是家乡菜又是绿色食品,虽然价格不菲,但很值得。由此可见,在当今人们商品消费日趋多样化和“物以稀为贵”的市场规律作用下,我市发展特色农业的空间和潜力依然很大,这也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一条有效途径。

  加工产品身价高

  参加这次农博会的我市80余家企业提供的上千种名特农产品中,经过初加工和深加工的产品占90%以上。这是我市展团产品成交总额名列全省前茅的一个关键原因。水产品加工后大大提高了附加值。以黄鱼为例,鲜黄鱼收购价每公斤约16元,经过脱脂加工后每公斤市场价要28元。泥螺经过加工后可增值一倍。农博会上,经过深加工的桑果、杨梅酒产品,附加值可以提高10倍以上。同时,加工产品也带动了上述水果种植基地农户增收。

  民间组织大有可为

  本届农博会约三成参展商来自民间专业合作社或行业协会组织,打破了一直来由政府主办的格局,提高了会展的市场化程度。开幕第一天上午,象山海妹子禽蛋合作社就成功举办了海鸭蛋系列产品推介会,当场就有浙江农华优质农副产品配送中心、安徽合肥“再回首”超市两家企业与该社签订了购销合同,合同成交额达2000万元。该社联合了当地饲养海鸭农户200多家,共同开发经营海涂养鸭产蛋生态牧业。这是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已有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22家,社员8909人。这些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一方面联结市场、龙头企业、农户;另一方面,通过与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挂钩,形成了合作各方优势互补的服务机制,把服务渗透到从生产到流通的各个环节,拓宽了农业“双增”空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