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家相互搀扶着向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47 南方日报

  大家相互搀扶着向前行

  铜川矿难有127人安全升井,顽强自救使他们得以逃生

  铜川矿难

  铜川消息 在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11·28”瓦斯爆炸事故发生时,当时在井下的293人中,有127人安全升井,其中43人受伤。记者采访得知,他们是经过顽强自救、互救和紧急救援才得以逃生的。

  “自救常识这次用上了”

  在陈家山煤矿职工医院里,躺在病床上的石抗战对记者说,他是陈家山矿维修二队零点班班长,事故发生时他和同班7个人就在距井口7000米的二平台上班。还有一个小时就要下班了,谁知发生了这么大的灾难。万幸的是,他们8个人全都安全逃生了。

  石抗战说,那天早上7时左右,巷道里的风向由进风突然变成了反方向的热风,凭经验他判断井里出事了,很可能是瓦斯爆炸。他急忙大喊,让大家就地卧倒向外爬。他向前爬了大约一百二三十米时就失去知觉了,醒过来时已是中午,躺在矿医院的病床上。石抗战说,他到矿上4年了,每年都参加两次矿上的安全培训,区队每月也培训一次,加上每次班前班后讲,大家都有一些安全施工和自救的常识,没想到这次就用上了。

  班长返回拉着他向前爬

  44岁的梁德学是陈家山矿维修一队的工人,现在也躺在矿医院的病床上。他对记者说,28日清早,他们6个人一起在距井口7000米的一斜坡工作面作业。7时刚过,井内温度骤然升高。这时只听班长姜勇大声喊:“大家都赶紧趴下!快往外撤!”梁德学说,当时井里黑漆漆的,浓烈的烟雾呛得人喘不过气来,他向前爬了大约50多米时想站起来快跑,谁知心跳气短、头晕目眩,刚一起身就摔倒了,这时爬在最前面的班长返回身拉着他一起继续向前爬行,并高喊着让后边的人快些爬。

  37岁的姚军茂是这6人中的一个。他说瓦斯爆炸时产生的冲击波把他的矿工帽都掀掉了,没了头顶的矿灯眼前一片漆黑。这时听到班长的喊声就急忙往外爬,大约爬了200多米,在平台的地方烟雾淡了,他们互相也可以看见了,大家就站起来相互搀扶着又向前行走了300多米,到了车场坐上运煤车,8时多钟安全升井。和他们一起升井的还有皮带队等其他4人。他们10个人是这次爆炸事故中首批升井的幸存者。

  “安检员一把拉我到运煤车上”

  在陈家山煤矿职工医院,记者还采访了矿工薛增耀。薛增耀今年41岁,是维护巷道的工人,爆炸发生时他正在距井口6700多米的二平台上搬运水泥,他也是第一批被救出来的矿工之一。薛增耀说:“我正低头跟另一个工人从矿车上往下搬水泥,突然就感觉到矿道里的通风反了,这时就有一股巨大的热浪把我和另外一名矿工都掀到矿车的车厢里,我知道出事了。我趴在车厢里,能感觉到头顶有热浪夹杂着石头、煤块飞过去。过了一会儿气流过去了,我抬起头什么都看不见,能感觉到四周全是煤尘,还有一股怪味呛得受不了,这时候我就只想着要逃命。”

  薛增耀说:“当时我腿都吓软了,根本站不起来,只能往出爬,爬了十多米到坡上之后感觉到有了点儿风,也看到了灯光,这时我就站起来一直跑到停矿车的场子上,安检员一把把我拉到运煤车上,这样我们才活着出来了。”据矿职工医院诊断,薛增耀是一氧化碳中毒,经救治已脱离生命危险。

  新华社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