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谈艾色变”凸现科普不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4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石液

  在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期间,有媒体对公众进行有关艾滋病知识调查,在娱乐业从业女性等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中,极大部分对艾滋病知识知之甚少,有的甚至认为艾滋病离自己很远,因而抱无所谓态度;而普通人群中,许多人“谈艾色变”,唯恐在乘公交车、与别人谈话时感染上病毒。

  对预防艾滋病知识的宣传,各地不能说不重视,各种宣传、咨询活动搞得不可谓不多。然而,这两种极端认识说明,还有相当一部分市民的相关知识比较缺乏,在一些地方,科普宣传不到位的的现象依然严重。

  一方面宣传、咨询年年搞,一方面公众的科普知识缺乏,这其中存在着宣传和接受的脱节。其实不只是防艾宣传存在这一现象。平时一说到科普宣传、法规宣传,我们往往习惯于在宣传日上街设摊开展咨询,或搞个千人签名活动什么的,表面上热热闹闹,总结时洋洋洒洒,形式有了,报告有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算完成了,至于实际效果到底咋样,就没人管了。

  搞科普宣传需要热闹,需要声势,但更需要务实,需要实实在在的效果。大规模宣传是手段,让别人接受知识,改变认识才是目的。另外,与大规模的宣传相比,经常性、针对性的宣传更重要,比如,对重点人群的重点宣传,是否可发挥街道、社区的作用,把宣传资料分送到家庭,是否可组织一些文艺节目到社区、村进行巡回演出,等等。这样,可能要花更多的精力、财力,但效果肯定要好得多。

  其实,搞防艾等科普宣传,不能老是停留在发放安全套等“老一套”上,而应突破思维定势,结合受众的思想特点和现实需求,积极探索新的载体和方式,真正把科普知识送入人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