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大白菜菜贱伤农":农民种菜"今下雨,明打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49 新华网

  藁城双合村的李小娃今年种的是“七八”这个品种的大白菜。12月1日一大早,他又像往常一样拉着没卖出去的大白菜来村边卖,“去年这个品种还挺吃香的,谁想到今年就卖不动了呢?”。

  这些年,李小娃一直跟着市场走,看什么好卖就种什么,但总是跟不上。明年他决定不变品种了,既然追不上市场,也只能“守株待兔”了。

  可是“守株待兔”绝非上策。11月30日,北京新发地河北固安的菜农李建国告诉记者,今年他卖的都是“天津白”,这个品种比“七八”价格一市斤高出5分钱,市场销路也好。种菜要想赚钱,还得跟着市场走,要不然就只能落个白忙活。

  对此,省农业局技术站的蔡淑红说,市场信息是农民生产、经营的基本依据。但眼下大多数农民跟信息隔着几道“坎”———小规模生产经营已使农民习惯了凭借经验进行种植;同时,他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也相对单一,这造成了市场信息的传播效率不高。

  今年种大白菜赔钱的张北县农民袁树军也不知道明年种什么蔬菜,他准备过两天去北京的蔬菜批发市场看看,再确定种什么。但他也明白,市场情况在不断变化,仅凭眼下的市场行情决定明年种什么,谁能保证今年的“大白菜悲剧”明年不会重演呢?

  “谁能告诉我明年种什么?”在获得信息大多滞后失真的情况下,农民们怎样才能赶上市场的变化?这是今年“大白菜悲剧”中突出的问题之一。对此,省农业厅有关人士分析,要想让菜农走出“今天下雨,明天打伞”的怪圈,就必须建立起信息平台与传播途径,这一方面要靠政府,同时,农民经纪人、农业大户等介于农民与市场之间的中间层对市场信息的积极传播作用更不可忽视。(来源:燕赵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