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期市场难以走出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50 南方日报

  事隔三周之后,本周再度出现“黑色星期一”,似乎已经预示市况不同了。本周四个交易日里,蓝筹股领跌的局面重现,主力机构参与市场的兴趣回落,这些情形可能预示,短期市场还难以走出泥潭。

  主力机构参与兴趣消退

  蓝筹股与垃圾股的同时回落,令市场似乎感觉陷入泥潭。一方面,各路蓝筹显著回落,周四齐鲁石化、光明乳业、山东铝业、天津港等均大幅回落;周三列跌幅前列的品种中也有蓝筹股如盐田港、福田汽车等;基金重仓股指数、QFII重仓股指数、上证50指数等反映蓝筹股动向的市场指数,近日跌幅超过市场平均。另一方面,私募机构掀起的垃圾股狂潮也告一段落,鲁能泰山、兰生股份的跌停已经显示了这一征兆。

  其实,这两方面的因素都说明一点:主力机构参与兴趣消退。从成交量的状况、大笔成交的状况以及热点的状况综合分析,可以看出,近期市场主力机构参与兴趣逐渐消退。事实上,当前主力除了对中视传媒进行恶炒,维持短期市场亮点外,多数资金处在观望状态。

  为什么主力如此胆小?其一,对于2005年一季度业绩的担忧。目前一个占主导的说法是,宏观调控的负面影响,将主要在明年一二季度体现。其二,继山鹰纸业开启暂停近3个月的增发之门后,金融街周四发布增发公告将于12月8日增发不超过7600万股A股,这引发投资者对近期会否发行的担忧。其三,对于央企大规模上市的担忧。周三市场继续窄幅振荡,李荣融指国企要回国内上市,意在令国内投资者分享优质资产。市场理解,此举是为国企上市前敲边鼓。国企上市并非绝对利空,关键问题在于价格确定的问题。高了会使得A股投资者直接受损;比当前市场平均估价低,又会引发同类股票的回落,使投资者间接受损,所以,大型国企上市处在两难选择中。如果相关程序未有理顺之前,强行令央企上市,必然对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其四,高估压力在接轨的预期中逐渐凸显。A股相对于周边市场的高估,已经在媒体讨论中逐步被投资者认识,被认识者强化。所以,近期QDII传闻、对冲基金沽空A股传闻、A股B股合并传闻,等等,无不对A股市场形成不断的打击。

  市场可能进入艰难时段

  在各路资金悉数歇停之际,市场可能再度进入艰难时段。前一次市场艰难时段出现在“9·14”行情前夕,沪综指在9月8日至9月13日短短4个交易日下跌63.97点,跌幅达到4.83%。下跌后期,市场陷入恐慌之中。我们担心,当前市场是否也在酝酿这样的走势。

  不过,即便出现这种走势,我们仍然看好急跌之后的市场机会,因为我们判断市场跌不深,而不会像部分市场人士判断的那样:如果市场跌破1300点,下一个支撑将是1000点,更有甚者将目标定到700点去了。

  我们认为,市场会在1100点至1300点之间的某个位置见底。为什么这样判断呢?首先,目前A股与H股估值差距为40%,其中主要公司的溢价水平更是在30%左右。这样,即便A股与H股完全接轨,A股对应的点位也在1000点左右。由于香港市场多为国际投资者,如果扣除其中海外投资风险对于的超额回报要求,那么,这一底线应该在1100点左右。也就是说,A股1100位置就基本与H股接轨了。但是,谁又能说A股应当完全接轨H股呢?币值因素上,A股显然要占据较大优势。H股报价为港币和美元,A股为人民币。考虑升值因素,A股应当在目前的兑换水平上适当高估一些才对。所以,理论上,1100点之上可以承托A股高估压力。那么,在1100点至1300点之间,究竟处于哪个位置?我想谁也说不清。

  同时,近日中兴通讯在香港市场发行H股,其招股价在21元港币左右,而公众超额认购超过100倍。这一状况表明了,当前A股部分股票并未显著高估,这与正是所谓的A股市场在整体高估中,存在结构性机会的最好例证。事实上,这一现象的重要启示就在于,投资而非投机A股的实质就在于,在整体高估的市场中,寻找其中定价错误的公司,就像中兴通讯处在十几元的价位的时候。 中证资讯 徐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