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注意“安全”了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5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邬征宇

  第17个世界艾滋病日,其主题是———

  “关注妇女、抗击艾滋”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发展中国家的艾滋病感染者中,女性所占比例高达64%,其中五分之四是被配偶或男友传染。在同等条件下,由于生理构造上的原因,女性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性比男性高4倍!

  使用安全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途径。
你注意“安全”了吗?(图)
市民认知亟待提高

  据卫生部的消息说,我国的艾滋病报告感染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67.4%,专家测算,如以每年30%的速度上升,到2010年艾滋病感染人数接近1000万人。

  截至11月22日,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HIV)和艾滋病病人(AIDS)811例,其中报告艾滋病病人125例,死亡69例。2004年全省新报告HIV和AIDS246例,较2003年同期报告数上升79.56%。

  同样,我市艾滋病感染者的数量也在快速上升。自1990年我市从援外劳工中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至今年10月底,我市累计发现艾滋病感染者89例,其中病人21例,死亡10例。今年新增病例相当于过去14年总量的一半;艾滋病感染者中本地人群增多,占21例。有关专家称,目前我市虽处于艾滋病的低流行区,但已进入了扩散期。

  以往,性病患者、同性恋者、卖淫嫖娼者、静脉吸毒者被称为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但是,目前中国艾滋病感染者中男性与女性的比例开始接近55,据专家介绍,按照国际经验,男女比例大致平衡时意味着艾滋病毒已经开始向普通人群蔓延。

  面对艾滋病洪水猛兽般地肆虐,我们市民的认知状况又是如何呢?前不久,记者在东门口就此进行随机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市民认为自己完全没有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接受调查的市民几乎都表示,自己没有进行艾滋病病毒测试,最主要原因是认为自己不可能得艾滋病,因而没有必要。

  在二百门口的一辆市中心血站的采血车前,一位20出头的小伙子正在义务献血。他告诉记者,他已连续五年主动参加义务献血,今天也是从庄桥特意赶来的。记者问他,知不知道艾滋病防治方面的知识,他说,不就是河南有个村的人因为输血感染了吗?其他就不知道了。

  一位年逾不惑的男士对记者的提问哈哈大笑:“艾滋病?有爱情才能滋生出病来,咱没爱啊!”

  马园医院男性科沈医师告诉记者,主动来要求做艾滋病检测的往往是偶尔有出轨行为的人,而高危人群一般都不会主动来要求检测。

  防范意识尚需增强

  近年来,艾滋病病毒经性传播的比例在我国呈上升态势。今年8月2日,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预防艾滋病推广使用安全套(避孕套)的实施意见》。首次明确鼓励宾馆、饭店、招待所等服务场所,“采取适宜方式,保证顾客自主选用安全套”;此前,我省也在今年3月出台的《浙江省艾滋病性病防治办法》中提出:公共场所应当设置安全套发放柜。

  那么,《办法》出台近半年,具体实施情况又怎么样呢?

  在平桥街道,一位搞计生工作的陈小姐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来取套的大都是些老顾客,人数并不多。外来人员我们都是上门对他们进行有关性病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主要是发放有关资料。

  记者看到,很多药店、性保健品店都有安全套专柜,但未见有自动售套机,总体上卖得都不好,一天就几盒。

  记者对本市一些宾馆进行走访,发现绝大多数都没有可让顾客自主选用安全套的设置。一位宾馆的负责人一开始说,“我们从去年8月就已经搞了这个工作”,但马上又自我否定道:“没人喜欢这样搞”。在另一家宾馆,接待记者的大堂副理“很客观”地说,不是只说“鼓励”吗,我们如果接到文件说一定要办,那么我们也会配置的。

  市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去过几家宾馆要求落实措施,可有些宾馆的说法是,在客房搞有偿发放客人不满意,而包厢已被人承包,不好统一管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宾馆客房部经理分析道,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宾馆不大愿意在大厅放置发套柜,即使放在房间内但又不能让客人免费使用,在结账时无疑会暴露客人的隐私,客人往往不愿使用;如果宾馆能做到像发放一次性牙刷一样,那么使用起来就不会有什么顾忌了。

  据介绍,在娱乐服务场所免费发放安全套,是为了对高危人员进行救助,使他们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不过,这一切需要资金,所以实施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