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购站里查出近万输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8:56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记者檀勇通讯员余砺文/摄)昨日,合肥市环保局突击检查非法收购医疗废弃物时,在周谷堆附近一家废品收购站,查获了近万只废弃一次性塑料输液瓶。

  记者在极其脏乱的现场发现,一些肮脏的输液瓶上还残留着带血的药布,一只输液瓶上贴有“安徽省立医院分院输液卡”,此外还有好几只涨鼓鼓的编织袋竟然还是从杭州远道运来的,而随意地和输液瓶堆放在一起的就是一次性塑料杯、塑料袋等生活垃圾。

  固废中心主任熊建民告诉记者,随着《合肥市危险废物管理办法》的施行以及吴山固体废物处置中心的成立,该市稍大规模医院的医疗废物目前都能做到集中处置,吴山固废处置中心每个月集中处置的医疗废物已近百吨。但个别小型医院以及很多私人诊所目前仍存在将医疗废物非法出售给废品收购站的情况,尤其是输液瓶成了抢手货。

  “《中国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将医院临床废物列入其中,但未明确指出废弃输液瓶是否属于医疗废物,同样,在国家《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和《合肥市危险废物管理办法》中,也未给输液瓶定性。由于定性不明确,联合管理医疗废物处置的各部门间无法统一看法,也使得从源头上遏止输液瓶非法回收的效果大打折扣,”熊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在和卫生部门的一次联合执法过程中,还曾就输液瓶是否应该禁止回收、进行集中处置产生过截然相反的意见。

  “据我所知,医疗废物在集中处置之前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置,但输液瓶并不在列,”合肥市卫生局药政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指出,输液瓶并不像输液管、注射器一样和病人有直接接触,感染病菌的几率要小很多,而一些输液瓶尤其是玻璃制品是具有一定回收价值的。更重要的是,现在也没有明确将输液瓶定性的法规条文,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下级单位更不能给它定性,各部门对此持不同看法也是很正常的。

  据了解,对输液瓶如何定性的问题,已报环保总局,正等待最后答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