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监管按摩部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00 南方日报

  《美发厅不得进行肩部以下按摩》追踪

  业界和市民质疑“规范”不近人情,并为执行效果担忧——

  谁来监管按摩部位?

  质监局解释规定是对“美发”概念的诠释而非针对按摩

  本报讯(记者/戎明昌 实习生/刘媛)《广州市美容美发服务规范》在越秀区试行以来,有市民反映,规范中的“美发厅只能提供肩部以上按摩及其相关服务”似乎有不近人情,而且难以监管;而质监局有关人士则解释,该规定的初衷是对“美发”进行诠释,要求美发厅不得兼营全身按摩服务,某些人不应着眼于“肩部以上”或“以下”大做文章。

  美发厅做简单按摩早成“行规”

  现在,在广州接受过美容美发店服务的人也许都知道,如果事前不特别说明“不需要按摩”,美发店在美发的同时都会附带给顾客“按摩”,当然这种按摩只包括头部和肩部以及手部,有些还包括敲击背部;美容也不仅限于脸部护理,大多数还包括美体(也就是所谓的全身按摩等舒缓身心的护理)。

  广州市某美容美发店经理周先生告诉笔者,“我们店里在给客人美发的时候,都会免费附带进行头部、手部、背部、肩部等部位的按摩,客人们对这项服务也很称道。我干这行已经好多年了,像这样的按摩在早几年是没有,后来因为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也就成了行内默许的做法。现在如果说大家都遵守新规定,对我们来说倒是件好事,将节约理发师不少时间。但是,店与店之间为了争客源,即使有规定,背地里肯定还会有暗箱操作的,职能部门监督起来是件比较麻烦的事。”

  无法监督会让法规执行成空

  市民张先生认为,这个规定不切合实际。现实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人就是冲着按摩去美发厅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要不搞色情行为,就不违法。况且有关部门总不至于一天24小时,长了一只“天眼”似的时刻监视美容美发厅。而且大多美容店服务内容也不可能仅限在脸部的护理,美体也是正当的保健按摩。而真要给他们一个这样的硬性规定,让他们只能做脸部护理的话,“他们都得喝西北风去。”

  市民周先生也坦言,自己有时候去美容美发店洗头,就为了按摩消除疲乏。顾客上门了,美发厅还能拒绝生意吗?顾客腰痛,你按肩部以上抵个什么用呢?而且广州美容美发店遍地开花,也不可能有这么多的人力和物力去监管。这个规定出发点也许是好的,在执行起来根本就是空话。所以对美容美发厅按摩这项服务应视情况而定,不能因为少数美发店不规范而搞“一刀切”。

  更多的美容美发店的老板则称,现在的新规定不准对肩以下部位进行按摩,按惯了背部的消费者们肯定不会满意美发店取消了“特别服务”,美发店为了生存,可能还是会满足顾客的要求,规定很难得到实施,也没有强制执行的必要。

  规定有利于美发店进一步自律

  采访中,有些市民也表示,该规定可能会约束某些操作不规范的美容美发店。市民胥小姐称,很多美容美发店的工作人员都没有专业资格,乱按一通,甚至进行“超规”服务,根本就达不到按摩的效果,所以规定很有必要。

  大二学生小陈则称,如果这项规定是针对那些“红灯区”美容美发店的话,他举双手赞成。那些“黑店”的所谓“按摩”其实是变相的色情服务,新规就应该对这种店下狠手。

  对于社会上的种种言论,广州市质监局某工作人员称,制定《广州市美容美发服务规范》的初衷,就是对美容美发行业定出一个标准、一个规范,是希望所有的美容美发店按照该规范的要求,严格自律。而“美发厅只能提供肩部以上按摩及其相关服务”只是众多规定之中的一款,其本意是对“美发”进行诠释,而不是专对“按摩”作出的规定。

  图:

  许多广州人都习惯了在理发的同时享受一下按摩服务。本报记者 符超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