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海基战略核力量现状及前景堪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01 新华网
俄罗斯海基战略核力量现状及前景堪忧(组图)
战略核潜艇有发射井,却无法装备新型弹道导弹

俄罗斯海基战略核力量现状及前景堪忧(组图)
667BDRM战略导弹核潜艇

  11月19日晚,俄罗斯媒体再次曝光了俄海军一次战略核潜艇事故:11月14日,停靠在堪察加半岛维柳金斯克基地的太平洋舰队K-223“波多利斯克”号核潜艇(667BDR级,北约名为“德尔塔III级”)发生局部爆炸事故,供气管道在计划维修过程中突然爆裂、起火,幸亏一名水兵挺身而出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扑灭了大火,从而避免了更大的、后果难以设想的灾难性事故(潜艇上有16枚洲际弹道导弹)。俄海军总司令助理、新闻局局长德加洛上校当晚证实了此事,初步调查结果表明这又是一起技术事故。事故原因暂且不论,仅凭对2000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演习时发生沉没事故以来俄海军核潜艇事故不断的现实,还是让人们对俄罗斯海基战略核力量比较糟糕的现状感到担忧。

  2004年第一季度对俄海基战略核力量来说极其重要。在“安全-2004”大规模战略演习中,RSM-54潜射洲际弹道导弹表现不佳,连续发生事故,两枚导弹根本就未能从发射井中发出,另外一枚发射后不到2分钟就偏离轨迹自行销毁。这两起事故引起了人们对俄罗斯海基战略核力量的普遍关注。之后不久,俄罗斯在北方机械制造企业举行了第2艘955型“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龙骨铺设仪式。显然这是一件好事,但仍然令人忧虑的是,这种潜艇的主要武器,即新型洲际弹道导弹系统还没有成型,根本无法装备。而且,这一切只不过是俄海基战略核力量众多问题的“冰山一角”。

  俄海军装备的海基战略核力量是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占俄全部核力量的38%。目前,所有携带弹道导弹的核潜艇全部纳入北方舰队(主基地北莫尔斯克)和太平洋舰队(主基地符拉迪沃斯托克)战斗编制,其中,北方舰队实力约占总数的80%。编制与苏联时期一样,为潜艇总队,目前,这些总队的数量未变,但其战斗编成数量却急剧减少。近10年来,已有数十艘战略导弹核潜艇退役。目前,俄海军仍然保持有不同程度战斗力水平的潜艇,主要包括941/941U(北约名为“台风”级)潜艇4艘、667BDR(德尔塔III级)潜艇7-8艘、667BDRM(德尔塔IV级)潜艇7艘。用俄海军术语来说,“台风”级潜艇为“水下重型战略导弹巡洋舰”,“德尔塔”级潜艇只是“水下战略导弹巡洋舰”。在中期前景(10-15年)内,预计所有的667BDR型、941/941U型核潜艇将全部退役。而且,上述潜艇中的大部分预计将在今后5年内提前退役。

  目前,俄计划建造数艘(至少3艘,最多10艘)955型战略导弹核潜艇来替代提前退役的战略核潜艇。955“北风之神”级潜艇的研制工作早在苏联解体前十多年就已开始,最初是进行这种第4代战略核潜艇的理论研究工作,直接研制工作由圣彼得堡市“鲁宾”海军武器装备中央设计局负责,由兹多尔诺夫总设计师领导。首艇命名为“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已于1996年11月2日开始在北方机械制造企业北德文斯克市造船厂内建造。

  在设计过程中,研制人员决定沿用该级别核潜艇的传统结构,即单稳固艇体结构,12具导弹发射井分两列部署在舱室外边。据俄媒体公布的数据,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尾部将加装由两个推进器轴组成的加长型整流罩,与949/949A、661型核潜艇结构类似。其基本战术技术数据是:最大长度170米、宽13.5米、吃水10米、水下标准排水量14720吨、水下满载排水量约17000吨、最大下潜深度约450米、工作下潜深度380米以上、乘员107人、续航时间100天;主能源系统为核动力双轴装置,极有可能装配两座新型核反应堆、两座可带动2台低噪声7叶定距螺旋推进器的蒸汽轮装置。主能源装置总功率约为98000马力,保障战略导弹核潜艇的最大潜航速度达到26节,水面速度达到15节。据悉,新型潜艇还将吸取“库尔斯克”号核潜艇全部乘员遇难的教训,配备可供全体乘员使用的浮游救生舱。

  “北风之神”级核潜艇的主要武器应当是莫斯科热技术研究所研制的“圆锤-30”洲际弹道导弹(D-19M),这种导弹大部分组件与陆基“白杨-M”弹道导弹系统通用,但并不是“白杨-M”的完全翻版。不过,在“圆锤-30”导弹方面的一些信息、报道经常互相矛盾,具体战术技术数据和研制进展实情如何,目前还不得而知。

  事实上,最初为这种前景战略导弹核潜艇研制的武器装备是“远洋帆船”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系统(西方名为SS-N-28“格罗姆”)。但是,1997年秋天,在俄海军涅诺克斯演习场内进行的试验中,新型导弹发生爆炸事件,叶利钦总统亲自下令中止了马克耶夫院士国家导弹中心设计局对此导弹的研制工作,并随后在俄安全会议通过的《国家战略核力量发展纲要》中巩固了这一决定。应当指出,当时马克耶夫院士国家导弹中心设计局研制这一系统已约有15年的历史,导弹系统研制工作已完成了70-75%,个别的失败不应被任何人作为无条件终止该项目的借口。况且,“圆锤-30”导弹尚未完成全部的试验工作,不能说它一定会比“远洋帆船”导弹系统更有前景、更优秀。如果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不能装备新型弹道导弹系统,将没有任何战斗力,只是一只没有牙齿的大鲨鱼而已。

  特别让人费解的是,俄罗斯军政领导,特别是海军司令部,没有足够的耐心,尚未等到“圆锤”新型潜射弹道导弹哪怕只完成几次真正意义上的发射试验、而不只是什么“跳跃式”模型发射试验的时候,就决定开始建造第2艘955型战略导弹核潜艇,而且还是在首艇建造资金连续数年不能到位(财政拨款年到位率不足5%)的情况下。人们不禁要问,难道将来俄罗斯会有“滚滚财源”、国防支出能增加到可以在4-5年内建造出一艘至少价值5亿美元的战略潜艇吗?

  俄政府2004年通过的国防开支框架文件规定,继续拨款建造955型潜艇首艇,并对“圆锤-30”潜射弹道导弹进行精加工。今年秋已成功进行了一次“跳跃式”发射试验。试验用潜艇为北方舰队“德米特里·顿斯基”号战略导弹核潜艇,本来是计划为“远洋帆船”导弹系统而进行现代化改进的。在2004年初,据公开媒体报道,装配有必备机组和舰载系统的955型潜艇首艇坚固船体已经成型,未完工部分主要是舰载导弹武器,可以说,到核潜艇下水之时,预计最早在2005年内,它在技术上已经部分老化了,因为仅其建造进程就将持续10年之久。

  不过,从整体上看,核导弹潜艇数量大幅减少并不会对俄海基战略核力量产生太大的影响,俄仍然能与世界上任何国家保持核均势。近期内,俄海军战斗编成中只要能保持20艘战略导弹核潜艇的装备就已足够了,分配情况可以是北方舰队12艘,太平洋舰队8艘。这样,俄海基战略核力量可以在未来可能发生战争的前沿地区保持现实的存在,并分别应对俄可能的敌人:整个旧大陆和新大陆。俄罗斯为此必须保持海基战略核力量较高程度的战备水平,在20艘战略核潜艇的部署体系下,必须保持三分之一的核弹道导弹潜艇长期在海上执行战斗巡逻,三分之一在基地保持战备状态,其余三分之一进行中小程度的维修或大修。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目前来说仍然客观、现实的核遏制能力。这种海基战略核力量的兵力分配方案,能在战事一旦开始的情况下,保障对敌发动毁灭性的打击,造成其难以估量的损失。

  因此,可以说,俄海基战略核力量目前的主要问题还不是潜艇,而是潜射弹道导弹。几年前,所有原苏联导弹工厂(米阿斯、克拉斯诺雅尔斯克、兹拉陶斯塔)已经停止了洲际弹道导弹的生产。俄海军潜艇总队一些潜射弹道导弹的使用寿命很快将会到期,其余导弹可以设想和无法设想的保存期限也将到期,导弹的技术状况非常糟糕,前景不容乐观。最鲜明的例子就是RSM-54潜射弹道导弹灾难性的局势,在今年年初“安全-2004”战略核演习中,两格RSM-54洲际弹道导弹无法从“新莫斯科夫斯克”号核潜艇上发射升空,另外一艘核潜艇“卡累利阿”号(两艘潜艇全部是667BDRM“德尔塔IV”级)发射的导弹升空不久后就自行销毁。两次事故的原因主要在于导弹的技术状态,准确地说,是超过了既定的服役期限。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海军元帅表示,“卡累利阿”号核潜艇发射的导弹是1987年生产的,也就是说,已服役17年。

  而俄海军的希望“圆锤”导弹系统,甚至还没有开始装备,新型潜射弹道导弹的批量生产问题根本无从谈起。剩下的还有什么呢?无论情况多么糟糕,俄罗斯还是希望海基战略核力量武库中现有的弹道导弹至少还能继续服役,但到底还能延长多少年的使用寿命呢?显然,目前,谁都没有这一问题的答案。

  上世纪末,俄联邦军政领导通过了《2010年前国家海基战略核力量中期发展纲要》,规定分两个阶段实施,主要任务是维持和继续发展俄海基战略核力量。在2000-2005年第一阶段中,要采取措施维持现有海基战略核力量的战备水平,装备955型战略导弹核潜艇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和新一代潜射弹道导弹系统“圆锤-30”。随后,“圆锤”将替代所有现役潜射巡航导弹、战略导弹和弹道导弹,成为俄海基战略核力量的基础。俄海军总司令部发言人认为,第一阶段主要措施的实现将能维持住现在海基战略核力量的核心(大部分为677BDRM核潜艇),保障其在2016年前整个使用寿命期间的正常功能。在2006-2010年第二阶段计划框架内,将批量生产装配“圆锤-30”固体燃料潜射弹道导弹的战略导弹核潜艇(预计10艘),维持现有战略集群的战斗力。这样,俄海军战斗编成中的第4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具有较强隐身性能和威力强大的潜射弹道导弹,能保障国家海基战略核力量突破任何可能敌人的反导系统,甚至包括公然退出反导条约、加速发展新型反导防御系统的美国。

  与陆军战略导弹部队和空基战略核力量相比,海基战略核力量具有一系列优势:较高的机动性能,洲际弹道导弹核潜艇每天能以700-800公里的幅度更换自己的位置,并时刻保持在发射武器打击敌重要目标的最高战备状态;较高的行动隐蔽性能,能在最短时间内对各种目标系统重新瞄准,根据俄媒体公开信息,从接收指令到战斗发射的准备时间仅为1-2分钟;能在任何状态下发动导弹攻击,无论是水面、水下航行状态,还是基地停靠、地下状态;独一无二的发射通用性能,可保障战略潜艇较高的战斗稳定性能。

  但是,根据俄海基战略核力量的现实发展情况来看,俄军政领导不仅不想真正理解海基战略核力量的所有优点,甚至不想采取切实措施,实现海基战略核力量中长期发展计划。上述文件,更像是乌托邦,而不是实际计划。(高原)(来源:中国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