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之痛"困"特生凸显体制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05 沈阳晚报

  “学生睡眠不足,学习效率大打折扣。”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正加入到特“困”行列,上学时间早、在校时间长、家庭作业多是使他们睡眠时间不足的三大因素

  学生上学太早只是表象,而它的根子却是在“应试教育”上。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必须切实实施素质教育,让他们不再为分数、为考试所累

  “上学最早的,是我;回家最迟的,是我;玩得最少的,作业最多的,睡觉最晚的,最困最累的,是我是我还是我……”这样一首“校园童谣”,这两年在北京的一些中小学生中流传,形象地表达了在沉重的学业负担下学生们那种无奈的情绪。

  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有超过一成的小学生、三分之一的初中生,因课业负担过重,在校时间过长,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导致他们上课提不起精神,迷迷糊糊,整天只想睡觉。为此,人们将这些特别困的学生,称为特“困”生。

  这种状况,使许多有识之士深感忧虑,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位初一学生的“作息时间表”

  11月25日早晨6时,天还没亮。在从北京大兴区通往城区的一辆班车上,除了疲惫的“上班族”外,就是一些东倒西歪、哈欠连天的中小学生。其中有一位学生引起了记者特别的注意,因为他每天同记者一起坐这一趟车。

  经交谈,记者得知他叫张维,在北京东城区一所有名的中学上初中一年级。他对记者说,上初中后,作业明显多了,睡眠时间不知不觉减少了,“真希望自己长不大,一直在家附近上幼儿园。”下面是他一天的“作息时间表”———5:30起床;5:45早饭;6:00坐车;7:30-8:00早读;8:00-11:20上课;12:00午饭、休息;14:10-16:50上课;17:00-17:30辅导课;19:30到家;20:00晚饭;20:30-22:00做作业、温习功课;23:00睡觉……在北京,像张维这样状况的学生越来越多,睡眠不足的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学生睡眠不足,学习效率大打折扣。”一位初中毕业班班主任告诉记者,为避免学生上课睡觉影响听课,有的老师不得不叫打瞌睡的学生站着听课。下午自习课老师会经常让全体学生起立,振作精神,甚至让学生自由活动,以此方法为学生“解困”。谁“夺”了学生的睡眠?

  记者了解到,在北京,有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正加入到特“困”行列,而上学时间早、在校时间长、家庭作业多是使他们睡眠时间不足的三大因素。

  首先,上学时间过早。记者了解到,北京的很多学校,周一学校一般要升旗,到校时间往往要求为7:00至7:15;平时要求7:15以前到校,如果要收作业、打扫卫生等等,甚至有时要求7:00就到学校。

  其次,学习时间过长。据一项调查资料显示,有56%的城市初中生在校时间,超过了国家的9小时标准,54%的城市高中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超过10小时。

  “我的儿子现上高二,在一所重点中学就读。从上小学开始,孩子每日六时起床上学,一直到下午四五点钟才能放学回家。”北京宣武区一位姓李的家长对记者说:“进入中学以后,老师还经常加码辅导,放学的时间更晚,尤其是冬天,可说‘披星戴月’。而且即使是放学以后,仍然有大量的功课需要做到深夜。自从上高一以后,每周的周一到周四,儿子就从未在十二点以前睡过觉。如此算来,一个尚处于身体发育阶段的孩子,每天的睡眠竟然不足六个小时。”

  据了解,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目前有近一半的学生,每天写作业时间超过国家标准,其中22%的初三学生、48%的高三学生每天要写作业4小时以上。为了完成老师布置的、父母安排的、自己制定的学习任务,他们不得不挤占睡眠时间。

  睡眠不足是对学生的隐性伤害

  据医学界的研究表明,一个人一天如果缺觉4小时,第二天的反应能力将下降45%。

  生理学研究则表明,少年儿童的生长主要在睡眠时完成。一般情况下,深夜22时至凌晨1时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也是人体内细胞坏死和新生最活跃的时间。如果错过这段睡眠时间,细胞的新陈代谢将受到影响,即使以后补睡也无法弥补。从这个角度上说,超过1/10的小学生和1/3的中学生正在遭受睡眠不足的隐性伤害。

  记者还了解到,在北京,有许多中小学生因为上午上课时间太早,根本就没法养成吃早餐的习惯。尤其中小学生处在长身体的阶段,没有充足的睡眠,对骨骼发育、身体成长有着很大的影响。

  根子还是在“应试教育”上

  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引起了一些专家的高度重视。“将中小学生上课时间后移1小时。”日前,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第五中学副校长张毅的这个建议,得到张金英、危天倪、王俊杰几位市人大代表的附议,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

  在采访中,对怎么解决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不少家长认为应推迟上课时间,小学低年级甚至可以推迟到9时到校。一些中小学生也觉得,推迟上课能多睡一会儿,但真正“减负”,还得减去一些不必要的课业负担。“比如早自习,或者每节课可以适当缩短一些。”

  “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直接原因是升学压力大,课业负担重,根本原因则是现行的教育评价体制。”一位中学校长一针见血地指出,解决“中学生上学不宜太早”的问题,不可就事论事。因为,中小学生上学太早只是表象,而它的根子却是在“应试教育”上。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学生睡眠不足的问题,必须切实实施素质教育,让他们不再为分数、为考试所累。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