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紫洞古火山遗址告急 近期将进行彻底的科学勘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06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志军)最近,位于禅城区南庄镇紫洞村的牛尾岗火山遗址破坏严重,随时面临被夷为平地的危险。针对这一情况,市政协委员、广东省地质局专家刘建雄认为牛尾岗的玄武岩柱状节理具有极大的科学价值,值得进行重点保护,并为此发出呼吁:“救救牛尾岗火山遗址!”

  据刘建雄高工介绍,禅城区南庄镇的王借岗和牛尾岗均是我省重要的古火山遗迹,形成时代为第三纪(大约为35百万年—50百万年前),是研究地球内部物质组成的一个窗口,在广东省境内比较罕见。1984年,通过多方的努力,王借岗得以保存下来,但南庄紫洞的牛尾岗目前山体东端大约被挖去了20%,山体北面已被挖去了1/3多;看起来已经面目全非。

  刘建雄还提出了保护牛尾岗的建议:成立市级的“佛山市南庄紫洞火山遗迹自然保护区”,先清理垃圾,可以靠近观察,作为大学、中学的地理教学基地;另外要加大宣传力度,让人们充分认识其价值。

  佛山市国土部门表示,“牛尾岗与王借岗一样,属于典型的柱状节理古火山地质遗迹,在珠三角都是罕见的,具有较高的考古和旅游价值,有理由要给予保护。”据悉,近期禅城区国土局将组织有关专家对牛尾岗进行一次彻底的科学勘察,为以后牛尾岗进行合理开发和建立省级地质公园作好准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