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乡土职业教育:巩固贫困地区基础教育服务农民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07 新华网

  新华网云南频道12月3日电(记者 李承祖 伍皓 曹滢)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结合农村特点,与当地政府部门实行联动,在农村初、高中增加部分职业教育的内容,让贫困地区“两基”教育成果得到巩固,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使教育更直接地为农业科技推广和农民增收服务。

  文山是云南经济相对落后、教育基础薄弱的地区之一。到2003年底,全州人均受教育年限仅为5.8年;九年义务教育普及率仅为77.3%。近几年来,农村返贫现象严重,学生辍学率升高,影响着这个教育本就落后的地区的升学质量。为了减轻学生的家庭负担,同时使学生在走出校门后有一技之长,文山州以砚山县平远二中为试点单位,结合农村学生和家庭的实际情况,探索了“农科教结合”的职业教育方式。

  平远二中校长张应平介绍,目前学校从初一年级开始就开设劳动课,由校内专业教师指导理论,教授可供推广应用的果蔬栽培、烤烟栽培等技术,初三年级的下学期则将部分学生分流到职业班,专门从事职业教育,包括养殖、农机修理等,掌握一两门技术,使他们毕业后致富有门。这些初中毕业生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还能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为农业科技推广打好基础。这套办学方式被总结为“政府统筹、部门联动、资源整合、面向三农,以教育之桥,联三教之姻,开科技之花,结经济之果”的路子。

  平远二中校园里有着3900多亩整齐划一的田地,深秋季节,成片的圣诞树、石榴、枣树仍然郁郁葱葱。背后还有一个现代化的养猪场和配套的沼气池。校长张应平告诉记者,这是学校劳动课的实习基地,“农科教结合”示范区。“农科教结合”实验示范项目是文山州去年以来推行的教育体制改革重要组成部分,由县政府和林业、农业、畜牧等部门给予扶持并筹集建设资金,并派出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给予指导。

  “资金、技术、产销出路等等,单靠一所普通的农村中学,的确是很难以打开局面,更别说出效益了,所以此次教育改革中,我们探索了这套‘三教统筹’的方法,解决学校力量单一、难以面向市场等问题。”所谓“三教统筹”,一是指统筹师资,从农业、科技等部门抽调一批专业课教师;二是统筹教材,开设果蔬、烤烟、农机修理等课程,使用农函大教材,以便教学和考查;三是统筹各部门资源,县政府统筹安排农业、林业、科技、畜牧、烟草等部门对学校给予支持,将基地建设和科技培训、资金投入有机统一,共同合作。

  正在给初中二年级上劳动课的老师夏丽萍毕业于云南农业大学园林规划设计专业。“三教统筹”开始实施后,她和另外四位技术人员被县教育局派到平远二中担任专业课老师。她告诉记者,每个班平均每周上两次劳动课,根据初一至初三年级的不同而开设不同的教学内容。两个月前初一年级种植的辣椒收获,卖了五百元钱,学校将这笔钱作为对家庭贫困学生的补助资助。初二五十九班的学生楚光配说,家里的菜地平时没人管,这学期她在课堂上学会了种蔬菜,家里一亩多菜地利用起来了,再不用到外面花钱买菜吃。

  文山州委副书记杨洪波认为,在义务教育中加入“农科教结合”的实验内容,从政府到各部门给予扶持,“三教统筹”的方式开辟了当前农村地区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结合的道路,同时也进一步检验了政府部门的执政能力。实践证明,让学生们的书本知识“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是巩固贫困农村基础教育成果的有效方式。(完)(云南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