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杭州将在建筑施工企业实行职工工资支付保证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19 浙江在线

  想招投标一个建筑项目不再那么容易了,工程结束后负责人一旦人间蒸发,工人们也不会拿不到钱了。为了规范建筑施工企业工资支付行为,杭州市要在建筑施工企业实行职工工资支付保证制度,企业中标后20日内必须在银行存入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工程结束6个月后才能“解冻”。

  建筑领域是拖欠外来务工者工资的高发地区。据统计,今年1到11月份全省共发生拖欠工资事件928件,其中发生在建筑领域的就有597件。为了提高从事建筑项目的门槛,总部设在杭州市区或者想在市区招投标工程项目的企业都必须遵守“职工工资支付保证制度”。

  新制度规定,企业如果是第一次在杭州市区招投标,必须先写一份履行工资保证制度的承诺书,承诺按时足额支付务工者的工资。然后再在银行开一个账户,在申请施工许可证前将工资保证款存入该账户,工资保证款按合同额的2%确定,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这笔钱还将依据活期存款的利率按季结息。如果要动用这笔款项发工资,必须在劳动保障和建设主管部门的监督下发给务工者,包工头在10日内必须再追加等额的保证款,一直到工程结束6个月后,填写了申请表后才能取回这笔保证金。新的制度将有效防止企业借钱担保骗取施工许可证的情况。

  企业如果是再次在杭州市区参与招投标,除了要写一份保证支付工资的承诺书外,还要再拿出前一次在市区建筑施工期间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的主要证明材料:开户银行的存款凭证和账户注销的申请表。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条款的出台可以让包工头增强诚信意识,而且用可操作的原则来约束这些包工头,相信以后建筑领域的务工者们不再终年流汗年终流泪。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本报记者 黄淼君 通讯员 朱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