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维生素怎么吃更有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1 光明日报

  有些人因工作紧张和食物结构的不合理,仅从日常饮食中获取足够的维生素已相当困难。然而,在服用维生素人群的调查中,一个普遍的现象是许多服用者往往不能长期坚持服用,即使坚持服用了几个月,却往往很难感觉到效果,各种因紧张工作引起的诸多不适并没有得到有效改善,因而对多维产品的效果产生怀疑。

  其实这一现象在日常服用多维和矿物质极为普遍的欧美发达国家早已被许多科研人员所注意。研究发现,作为广泛参与生命代谢的必需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其对体内能量的合成,对多种疾病的防治效果是毋容置疑的。问题在于维生素对其发挥作用所要求的体内组织细胞携氧水平要求颇高。就像人缺乏氧气会四肢无力,头昏眼花一样,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在体内参与代谢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气,如果体内组织细胞的携氧不足,会使摄入的维生素处于休眠状态,未及发挥作用就被人体排出体外。而许多服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消费者往往是感觉到身心俱惫才去服用,自己欠佳的身体状况已经造成了细胞含氧水平的低下,这极大地限制了维生素作用的发挥。

  海外科研人员针对此现象探索了许多对策。其中来自东方传统的药材———人参也被纳入了研究的视野。人参神奇的延缓衰老,消除疲劳,补益五脏的功效背后,很主要的原因是人参中富含的人参皂甙和人参多糖能提高血液中的氧气载体———红细胞的寿命和存活率,从而大大提高体内各类组织细胞的载氧能力,充沛的组织细胞富氧环境使人体中各种营养物质,包括一些处于休眠状态的维生素能源源不断地进入新陈代谢循环中,真正发挥它们各自的作用,使你从内心深处发出健康呼吸。

  于是,一个大胆的设想被提出,如果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中再配伍入人参,效果会怎么样呢 它们之间是否会产生一种组合功效呢?

  为验证这一设想,伦敦大学的科研人员率先进行了一系列严格的极具说服力的双盲对照。180名在英国伦敦地区工作的中层管理人员参与了这项为期八周的双盲实验。这批中层管理人员都没有严重的健康问题,但却长期承受繁重的工作和生活压力。所有人员被随机地分成两组,即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服用了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与人参配伍的制品,对照组只服用等量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产品。测试的结果表明,在疲劳解除、情绪控制和压力调节等方面的效果,实验组人员明显地优于对照组。墨西哥国立大学主持的对625位人士进行的双盲对照实验,结果与英国的实验结论相同。

  在欧美市场,这种能明显提高维生素效率的配伍有人参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产品已经问世,并已进入主流的营养保健产品行列。不过应当说明的是,我们并不主张消费者自行混合服用多种维生素和人参制品,因为这两者之间的配伍剂量需要科学和精确地控制,而非人参成分越高越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