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唱片经典承载乐韵国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1 光明日报

  记者 杨光

  本报北京12月2日电步入纪念中国唱片业100年座谈会及展览会现场,老式录音机、留声机及黑胶唱片营造出的时光倒流的怀旧情调,牵动着到场的很多老艺术家的思绪及回忆。

  展览虽小但内容丰富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录制的粗纹唱片《春江花月夜》、30年代日本产手摇留声机、30年代美国产钢丝录音机、50年代苏联手摇留声机、60年代中国产601磁带录音机等,安祥而沉稳地摆放在座谈会现场。

  从1904年胜利唱片公司(VICTOR)灌录我国京剧大师孙菊仙的《举鼎观画》、《捉放曹》等我国最早的“国产唱片”开始,今天中国唱片已经走过了整整100年。中国唱片业的历史,有声有色地记录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发展历程,记录了民族唱片业从无到有、从大到小的发展历程。与100年前相比,中国唱片业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是承载的内容还是产品的物质形态,都更加丰富多采。

  由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和中国音像协会共同主办的《纪念中国唱片业100周年》座谈会及为此次纪念活动所举办的小型展览,今天下午同时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参加会议并讲话。李谷一、刘兰芳、马少波等表演艺术家和音像、出版界人士出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