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宏观调控一年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贺劲松 张旭东 齐中熙

  中共中央政治局1日召开会议决定,近期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就相关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这次会议事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万众期待,举世瞩目。

  来之不易,亮点频现,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

  “中国的宏观经济从总体上保持了速度增长较快、物价上涨温和可控、就业继续改善、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的运行态势。”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日前评价2004年的中国经济时如此表示。

  在宏观调控中,中国经济避免了大起大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9.3万亿元,同比增长9.5%。

  最令人感觉紧张的通胀压力也得到了缓解。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经历了今年三个季度高位运行之后逐渐趋稳。10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比9月回落了0.9个百分点。

  收入的增加,是经济良好发展的直接反映。今年以来,国家的“钱袋子”和农民的“钱袋子”均大幅膨胀。财政增收创出了近年来的新高。今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将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排位上位居第三。

  农业成为今年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的一大突出亮点。今年我国一举扭转2000年以来连续4年粮食减产局面,4550亿公斤预期目标实现在望。前三季度,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110元,实际增长11.4%,是1997年以来最好的一年。

  见事快、动手早、考虑周全,中央驾驭经济全局艺术日臻成熟

  一年多来的实践证明,这一轮宏观调控不仅没有影响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而且对保持国民经济这艘大船平稳较快航行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宏观调控取得的成效,与党中央、国务院见事快、动手早,及时洞察到问题的端倪和任其发展下去的严重性密不可分。

  回顾宏观调控一年间,国家在宏观调控的操作层面上,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十分注意调控力度、时机和节奏的把握,不急刹车,不一刀切,表现出高超的技巧,展示了中央驾驭经济全局艺术日臻成熟。

  保持清醒头脑,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虽然当前宏观调控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中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一些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不容一丝懈怠。

  当前宏观调控仍处于关键时期,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共中央政治局1日召开的会议决定,根据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巩固宏观调控成果的要求,明年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加强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协调配合,合理调控总量,着力调整结构,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经济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坚持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经济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要继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努力把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好势头保持下去。要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严把土地、信贷闸门,继续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与此同时,还要切实做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扩大居民消费等各项工作,统筹经济社会发展。

  2005年是“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上来,毫不放松地做好今后经济工作,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为明年经济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据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