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国际机构联合 从小额贷款下手蒙古新政府向贫困宣战(海外传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29 环球时报

  本报驻蒙古特派记者 杨涛

  近日,蒙古国家大呼拉尔(议会)通过了新政府未来4年的施政纲领。令蒙古人感到振奋的是,新政府提出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向贫困宣战,通过实际措施让老百姓脱贫致富。

  据蒙古统计局的最新统计:蒙古约有139万人处于贫困状态,占全国人口的一半以上;大约50%的贫困人口居住在城市,1/4的贫困人口聚集在首都乌兰巴托;全国近1/3的居民失业,20多岁的年轻人失业率最高。由于没有生活来源,贫困家庭的一日三餐都无法保证。

  蒙古媒体认为,由于国家处于经济转型时期,失业人数急剧增加,物价飞速上涨,是造成人民贫困的主要原因。再加上连年自然灾害,使大批失去牲畜的牧民拥入城市。

  蒙古新政府于今年8月上台后,就致力于帮老百姓脱贫。据蒙古媒体报道,国外贷款和援助金额占蒙古国内生产总值的80%,因此,加大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便成为新政府的工作重点。到目前为止,蒙古与国际机构谈成不少扶贫项目,比如跟世界银行合作的“稳定生活”项目、“关怀贫困儿童”计划,在亚洲开发银行帮助下实施的社会保障体系计划,以及联合国的“摩托车大赠送”活动等。近日,世界银行还准备向蒙提供价值8800万美元的援助贷款。此外,为解决牧区用电问题,中国政府向蒙古赠送了价值5000万元人民币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

  发展私营经济,开拓旅游业是新政府的又一重要举措。新政府计划通过发展私有经济,创造14.5万个就业岗位。11月28日,蒙古总理额勒贝格道尔吉在接见泰国新任驻蒙大使时表示,蒙古将学习泰国发展旅游的成功经验,将旅游业作为国家创汇的一个重要来源。

  蒙古政府还将建立小额放贷体制,帮助公民就业。目前,蒙古贷款存在利息高、期限短等问题。现在发放的贷款多为1年期,每月利息最低为2%,让老百姓难以接受。新政府宣布2005年为“支持小额财政、中小贸易年”。总理额勒贝格道尔吉还表示,小额放贷体制要面向全国特别是牧区,更重要的是,要改变人的思维,真正使贷款成为致富的源泉。新政府还计划组织4万人到国外学习或打工。这样,既解决了就业难的问题,又增加了居民收入。

  蒙古政府的目标能否在短期内实现?此间媒体对此众说纷纭。有人对新政府的魄力表示欣赏,有人则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消除贫困、发展经济是蒙古历届政府都面临的问题。解决贫困的方法不外乎就是提高经济增长速度、保障就业、建立公民社会保障体系、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等。但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蒙古政府近年来经常出现财政赤字,很难有更多的钱发展经济。此外,蒙古90%的小额贷款集中在乌兰巴托等少数城市,牧区无法得到急需的资金。有些媒体还指出,如果政府把资金用在建“千年路”等基础设施上,既耗时又费钱,还不如用在小额贷款上,在短期内改善人民的生活。看来,蒙古新政府的扶贫计划除了需要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外,还需要人民的理解。

  《环球时报》〔20041201 第5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