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划分多种战争 强调控制规模印度发布新战争条令(军事述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30 环球时报

  曹永胜 王京地

  近来,印军发布战争条令。这是印度国大党重新掌权以来在战争理论和军事建设上的一项重大举措。

  战争条令明确了印度战争准备以应付低烈度冲突作战行动为主。过去,印度一直把战争(冲突)分为低、中、高三种强度等级。新条令则细化了和平、冲突和战争之间的15种情况,包括核战争、常规战争、全球战争、全面战争、地区战争、有限战争、非战争作战行动、亚常规战争、内战/革命战争、低烈度/代理人战争、非战争非和平、非作战行动。印军认为,像小规模边境渗透引发的低烈度冲突,就是印军要应付的主要作战样式之一。低烈度作战的政治目标是“冲突管理”而不是“冲突解决”,因此,必须有控制冲突进程的能力。

  战争条令吸收了陆军近期提出的“冷启动”作战理论等最新成果。印军认识到,2002年上半年它在印巴边境进行的大规模兵力调动有可能造成战争失控,甚至引发核危机。因此,今后印度在出现战争危机时,在动武的规模和手段上都要求可以有效控制。今年10月下旬,印度海陆空军的高级将领召开了军界联席指挥官年会,会上提出了“冷启动”学说。“冷启动”是指军队像计算机冷启动一样,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部队的动员、集结和部署,并对敌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整个过程中的任何环节都可有效控制。这一战略抛弃了传统的在敌对国边境地区大量陈兵的做法,提出利用核威慑来遏制对手在边境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提出调整和控制战争进程,使其向有利于己方向发展。

  战争条令将使陆军体制得到重组。正如印度陆军参谋长维吉在条令的前言中所称:“建立一支装备精良、结构优化的陆军,它能够对各种局势作出有效的反应,同时也能继续控制事态的发展和变化。”印度陆军将改变传统的打击军和防御军之间作战任务的界定,组建和部署8个“一体化作战群”。每支作战群都是包括装甲兵、炮兵、机械化步兵和空中支援力量等在内的完全一体的师级规模部队。同时新型的具备快速机动和打击能力的特种部队将担负更多的任务。

  《环球时报》〔20041201 第10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