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选举激化历史矛盾 东部地区提出自治分裂阴云笼罩乌克兰(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30 环球时报
  本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黄晓东

  乌克兰最高苏维埃(议会)宣布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果无效,形势转为对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尤先科有利。连日来,支持现任总理、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的东部选民发出了“东部自治”的呼声,这一切被认为预示着乌克兰正滑向国家分裂的边缘。

  “东南共和国”挑战中央政权

  日前,卢甘斯克州提出乌克兰“东南共和国”自治思想,顿涅茨克等东南部地区相继响应。顿涅茨克州长说,如果尤先科“非法”当选总统,以哈尔科夫为首都的新联邦国家“东南共和国”将宣告成立。28日,支持亚努科维奇的全乌人民议员和地方议员大会在卢甘斯克州召开,来自顿涅茨克、哈尔科夫、敖德萨等15个地区的3500多名地方议员及30名人民议员与会。这是亚努科维奇在第二轮选举后首次现身东部,参加者还有前来助阵的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会议通过决议,认为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亚努科维奇当选总统的决定是合法的。决议还说,在“国家政变”进一步发展和“非法总统”可能掌权的情况下,与会者将保留“自卫”权利,不排除就东部地区“自治”问题于12月12日举行全民公决的可能。28日晚,顿涅茨克州议会率先决定于12月5日就自治问题举行全民公决,还通过了对乌克兰最高苏维埃的不信任案。

  尤先科指责“输掉选举”的当局开打国家“分离牌”,以他为首的乌克兰国家救亡委员会28日向乌现任总统库奇马发出最后通牒,限他在24小时内解除“大选作弊的”亚努科维奇的总理职务,并提出中央选举委员会新人选,把“从事分裂国家活动的”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和哈尔科夫3个州的州长撤职,并责成总检察院和国家安全局对“带头分裂乌克兰的人”提起刑事诉讼。

  与此同时,一些反映乌克兰大选舞弊的录像正被媒体传播。录像显示,在某选区,选票被用硫酸销毁;有的“投票部队”搭乘游览车到各投票站,重复投下造假选票;提供给选民填票的墨水笔,用后短时间内字迹会变淡最终消失,从而使选票成为废票。据监督选举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观察员说,有的地区还发生了以暴力胁迫选民投票的行为。种种报道都在强调,这是一次对峙激烈而富有争议的选举。

  东西部对峙是历史造成的

  两轮总统大选结果显示,乌克兰28个一级行政区中,亚努科维奇在10个东南部地区占绝对优势,而尤先科在另外18个中西部地区完全处于上风。乌克兰这种东西部强烈对峙的局面究竟是怎样形成的?

  乌克兰现有版图的历史不足70年。1939年以前,乌克兰西部地区基本上在其他国家的版图里。苏联成立时,西乌克兰仍被罗马尼亚、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占据。在加入苏联时,乌克兰是分东、西两个乌克兰先后加入的。西部地区是乌克兰通向欧洲的走廊,一直以农业生产为主。这里的居民主要是乌克兰族和波兰族、犹太族、白俄罗斯族等少数民族,大多信仰天主教。由于长期不在乌克兰的版图里,这个地区乌克兰人脱离苏联的独立要求曾经很强。

  东乌克兰则是另一种情况。它与俄罗斯接壤,是乌克兰的重工业区,主要工业有机械制造、冶金、国防军工、航天航空、造船业等,是乌国民经济的支柱。这里与俄经济联系最密切,人文也最相近。信仰东正教的俄族人主要聚居在卢甘斯克、顿涅茨克、克里米亚等东南部地区。自乌独立以来,东南部地区居民在地缘、历史、感情上很难接受苏联解体的现实,曾经提出过区域化或实行联邦制国家的要求,还提出过分离主义口号。比如乌克兰独立后克里米亚要求回归俄罗斯事件,1993年顿巴斯(由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组成)要求地区独立等。可见,乌社会地域分化由来已久。

  亚努科维奇与尤先科正是乌克兰两种地域文化的代言人。前者主张大力发展与俄罗斯的战略关系,不急于加入欧盟和北约,是东部亲俄派民众的代表;后者则主张维护乌克兰的战略利益,致力于融入西方民主社会,是西部亲西方民众的代言人。外国势力对乌克兰选举的介入,则前所未有地拉大了东部和西部业已存在的裂痕。记者采访了一些选民,发现他们心态复杂,相当数量的选民认为两位候选人均不是理想人选,只因为反对某一方所代表的立场,就把票投给了另一方。

  局势在库奇马控制下

  为应对当前危机,遏制分裂苗头,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28日召集内务部、国家安全局、国防部官员开会并发表声明,建议冲突双方加快政治对话,取消各地方权力机关所有非法决定,反对对合法抗议集会者使用武力,不允许围困议会、政府、总统办公厅、各部委等国家权力机关。与会的各强力部门领导人也均表态:将全力维护统一。

  库奇马总统29日主持召开了由亚努科维奇和东南部地方政府领导人参加的会议。库奇马说,“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允许瓦解和分裂乌克兰”,“我想,无论是尤先科还是亚努克维奇,都不想当乌克兰某一部分地区的总统”。库奇马说,如果大家确实希望保持和平与和睦,希望建立民主的法制社会,那就进行新一轮总统选举。尤先科此前已经表达了重新进行选举的意愿,而亚努科维奇则表示期待着对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选举舞弊案的裁决,称如果仅在这两个州重新选举,他将号召选民去投票。刚刚递交辞呈的乌中央银行行长、亚努科维奇竞选部门负责人季吉普科29日称,不排除由他代替亚努科维奇参加新一轮总统选举的可能性。

  乌议会30日审议了关于乌社会经济形势和国家领土完整遭威胁的问题,并提出了对总理亚努科维奇的不信任动议案。许多乌议员对东部、西部及街头所有企图分裂乌克兰的行动持批评态度,认为关于联邦化的讨论不利于乌克兰的统一。

  从目前形势看,强力部门仍然服从库奇马的领导,局势并没有到失控的程度,街头游行虽然不断,但演化成流血冲突的可能性不大。30日,乌克兰反对派取消了持续数天的对政府大楼的封锁,政府职员已经可以出入大楼。

  乌政治危机正在波及经济领域。乌议长利特温29日指出,目前关税收入开始下降,入境运输流量下降了75%。乌财长阿扎罗夫说,不排除个别地区停止向中央上缴财政收入的可能。图片:

  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乌克兰东部选民在游行中。(美联社图片)
选举激化历史矛盾东部地区提出自治分裂阴云笼罩乌克兰(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41201 第16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