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宏生兄弟各交百万港元保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33 南方都市报

  黄宏生兄弟各交百万港元保释

  香港法院表示,明年3月2日该案将继续审理,候审期间两人不得离开香港

  本报讯(本报特派香港记者付可)昨天清晨7时整,十多名香港及内地记者守候在香港东区裁判法院侧门外。一个半小时后,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黄宏生、执行董事黄培升将在此处出现。11月30日,香港廉政公署展开代号为“虎山行”的突击行动,对黄氏兄弟实施拘捕,怀疑他们涉嫌串谋偷窃公司财产并挪用公司资金。昨天上午,他们二人被提堂接受审讯。

  专车载二人进法院

  对于记者的扎堆聚集,东区裁判法院的前台工作人员并不意外,她悄声对记者说:“今天要审一个商界人物,这些记者都是为他来的。”上午8时40分,一辆后排挂着帘幕的面包车刚拐过街角,10多名记者立刻拥上前去,将面包车堵在法院门口。记者看到黄宏生端坐在车内中排右侧。面对频闪的镜头,身着西服的黄宏生面色凝重,未有任何躲避镜头的举动。而坐在后排的黄培升则一直紧闭双眼。在停车让记者拍摄1分钟后,廉政公署的汽车从侧门驶入法院。

  庭审不过十多分钟

  上午11时45分,被告黄宏生和黄培升被带进法庭,两人都站在庭内铁栏杆内。两人的外籍辩护律师也相继步入。据了解,这两名律师都是香港的“大牌律师”,专门打跟ICAC(廉政公署)有关的案子。

  几分钟后,当庭法官宣布该案开始审理。法庭工作人员在陈述检控罪行时称:黄宏生及黄培升于2000年11月1日至去年4月25日期间的不同日子里,在香港与罗玉英一起串谋偷窃一项据法权产。

  法庭解释黄氏兄弟涉嫌偷窃的该笔“据法权产”即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欠创维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一笔48378169.99港元的欠款,而该款项是创维的财产。随后,黄氏兄弟的辩护律师向法庭提出申请:请求为当事人进行保释,控方对此未提出异议。

  上午11时55分,当庭法官表示:同意黄氏兄弟予以保释候审,但他们的担保人必须为两人各交纳100万港元的担保金。法官还表示,当事人必须在24小时内将所有旅行证件上交法庭,两人保释期间不得离开香港;在此期间,当事人还不得与任何证人进行联系。

  法官最后宣布,该案将在明年3月2日上午继续审理。

  黄氏兄弟微笑走出

  下午2时50分,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黄宏生首先走出法院前门,但面对众多记者的提问,黄宏生只是微笑着挥了挥手,没有说一句话就乘车离去。5分钟后,黄宏生的弟弟黄培升出现,他边走边说:“一切都正常,没有什么事。”当记者问他目前心情如何时,他回答:“很普通,没有什么不正常。”当有记者继续提问该案案情时,黄培升说了句“不会回答这些问题”后,也迅速乘车离开。

  各方反应

  创维集团

  积极争取早日复牌

  昨天,创维已经在积极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沟通,以求早日复牌。记者获悉,由于在此之前,即10月25日,创维数码(0751HK)与多家银行签订一项高达6000万美元(约4.68亿港元)、为期三年的信贷,用于扩大平板电视的销售及生产规模。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创维数码在一定时间内无法复牌,银行有权力要求上市公司马上还贷。

  昨天,创维集团有关人士透露,对此解决途径有两个,一是争取尽快恢复交易,一是马上聘请一财务顾问对创维进行现金流审计,然后向相关借贷银行提供审计报告,以证明其现金流健康,不存在还贷困难的隐患。创维品牌总监孙伟中透露,相关规定只是表明银行有权力这样做,但在创维现金流良好的情况下,银行不会大动干戈。

  总部员工

  一律拒绝回答问题

  昨日上午9时许,在香港,创维数码董事局主席黄宏生和执行董事黄培升在东区裁判法院等候提堂。而在隔岸相望的深圳,创维集团总部所在的创维大厦相比较前几天,显得格外平静。

  虽然“创维事件”是最近人们口中最频繁的字眼,但在创维大厦附近,来往的人们似乎比前天更少。

  大厦附近惟一增加的人员似乎都是国内外媒体记者。与前日相比,创维大厦附近聚集的媒体明显增多,五六家不同电视台的记者扛着摄像机站在大厦街对面严阵以待。

  不过,大厦的管理也更加严密。凡是进出大厦的人员都要登记身份,A、B、C三栋楼座的保安走动频率也加快。

  对于创维内部情况,工作人员一律拒绝回答,保安也客气地表示“没有更多情况透露”。某家电视台记者隔街对着大厦举起摄像机,希望拍摄采访进出大厦的员工。不但被采访的创维员工概不作答,保安也走出来,提醒该记者采访前先知会创维工作人员。

  彩管供应商

  八大企业致函支持

  与创维大厦外部的平静相比,该公司内部的网站却异常活跃,新闻发布和更新的速度大大提高。

  创维公司网站昨日将此前发布的关于“创维事件”的声明撤下,连续发布前日下午新闻发布会董事齐齐亮相的新闻。新闻不断强调,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张学斌希望全体员工不受影响,公司一切运转正常。

  为表现公司运转未受影响,该网站同时报道,创维前日“产品出库正常,回款与上日持平”。报道称,据创维品牌推广部人士介绍,12月1日,创维彩电的出库量保持在2万多台,各地销售正常,回款数与平日无异,达到5000多万元。发言人说:“未来的生产节奏随着旺季的到来还会加快。”

  报道称,创维各种业务商谈正常进行。创维发言人说:“创维的财务状况非常好,负债率很低,现在公司应付款和应收款均保持正常,没有发生任何异常的催款现象。”

  继四大家电连锁巨头声援创维之后,昨日北松、彩虹、三星、LG-飞利浦、赛格日立、汤姆逊(福地)、永新、华飞等国内八大彩管企业也发表声明,表示对创维遇到的暂时困难给予慰问和支持。据创维网站报道,八大彩管企业一致表示,将采取各种措施,优先保证创维的原材料供应,加强与创维的全面合作。

  此外,北京新凯公司、广东高科技企业商会、四川达州家电等都表示了对创维的支持。

  港交所

  该案有待深入调查

  昨日上午,创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股民的担心没有必要,港交所已有表态。

  据媒体报道,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副主席郑慕智昨日表示,创维数码管理层遭廉署调查一事,属个别公司事件,不代表香港其他上市公司。

  郑慕智认为,该事件正显示出香港股票市场的有效监管制度,至于会否向创维的上市保荐人追究责任,港交所须待进一步调查事件后,才会作出适当行动。

  他认为,香港监管机构若向违规公司提出检控,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方法较消极。任何监管制度都不能根治个人诚信问题,因此须从个人教育着手,加强董事在管治知识上的培训。

  消费者

  商场柜台买家不减

  尽管“创维事件”已对创维产生一定影响,但创维集团品牌总监孙伟中昨日向媒体表示,该事件不会影响创维品牌。

  他说,一个负面事件会否对企业产生影响以及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取决于经营企业本身是否健康。但创维集团不论是从财务指标还是从经营指标来看,该公司本身还会一直保持健康发展的状况。

  “创维既定的品牌推广和发展战略不会因此改变。”孙伟中表示,从现在各地经销商返回的数据看,黄宏生被诉案没有影响到创维产品的销售,也没有在消费者中造成负面印象。

  尽管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事件可能会改变TCL、康佳、长虹和创维把持中国彩电行业龙头地位的格局。但从目前看,创维事件暂时还没有影响到消费者。昨天中午,记者在深圳华强北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商店发现,创维系列产品柜台前仍吸引了不少消费者。

  创维大事记

  1989年 创维实业有限公司在香港成立,并设立全球信息家电中心。

  1992年 成立创维集团,总部设在香港,生产彩电、VCD、DVD,家庭影院和卫星接收机等产品。

  1994年 创维集团与中国(深圳)彩电总公司、中国电子器件工业总公司合资成立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

  1995年 获中国最佳企业形象“AAA”级荣誉 。

  1996年 创维在深圳宝安区投资3亿元建立的创维电子城投产。深圳市纳税大户第三名。

  1997年 荣获全国外商投资双优企业。

  1998年 产销量跃居同行业第四位,进入行业“第一集团军”行列。在国内率先推出多媒体系列电视。

  1999年 董建华向创维集团代表颁发1999年度香港工业成就奖。

  2000年 黄宏生荣获香港青年工业家奖。

  2002年 中国电子百强第17位。DVD产销量跃居中国同行业前三强。

  2002年 黄宏生获由香港理工大学主办的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奖。

  2003年 黄宏生荣任全国政协委员。

  2004年 名列中国电子百强15位,数字电视销量稳居中国第一,签约女子十二乐坊为品牌代言人。

  本报记者 宋元晖 黄汉英

  图:

  黄宏生走出法院,面对众多记者的提问,他只是微笑着挥了挥手,没有说一句话就乘车离去。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张耀波 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