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敲墙”的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34 南方都市报

  在即将过去的2004年,谁曾经让你的心灵怦然一动,谁曾经让你的泪水盈满眼眶?央视《感动中国--2004年年度人物评选活动》项目于日前启动。应央视邀请,本报从今天起将开辟专栏刊登“感动中国”征文,欢迎赐稿。稿件请寄广州市广州大道中289号南方都市报“感动中国”栏目收,邮编:510601,传真:(020)87373419,邮箱:nfdsbzg@vip.sohu.net。

  推选人物:张先著 安徽芜湖县人,2001年毕业于皖西学院环境学系。

  推选理由:2003年11月,25岁的张先著正式提起对芜湖人事局乙肝歧视案的行政诉讼。至此,“中国乙肝歧视第一案”在全国引起关注。

  2004年6月张先著以胜诉告终。2004年8月,《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进行意见征询,“大三阳”携带者也能考公务员。同月,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其中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传染病病人、病原携带者和怀疑传染病病人。

  一个刚毕业没多久的小伙子,以自己瘦弱的身躯扛起了中国反乙肝歧视的大旗。从进行维权到推动乙肝科普,从芜湖到北京,从北京到苏州,从苏州到广州,他走遍了半个中国。他为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权益而奔走,为推进国人形成对乙肝的正确科普观而努力。作为“肝胆相照”论坛的一名版主,我要代表论坛、代表广大“战友”对他说声感谢;作为他的朋友,我得说,他做得太多、做得太累、付出也太多了。他因为他的特殊身份,而数度失业;他辗转在广州待业时,甚至拮据得只有一套换洗的衣服。但他又是富有的,他留给了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希望,同时又推动了中国的一次人权进步,一次法治的进步……

  在“肝胆相照”论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去撞墙,撞一下它不会倒,撞两下也不会倒,但是你不停地敲打,不停地重复,总有一天墙会倒的。”张先著就是这样一位“敲墙”的勇士,他将乙肝歧视这高墙暴露在阳光之下,在他,在“肝胆相照”的论坛,在广大乙肝病毒携带者的共同努力、共同“敲打”之下,乙肝歧视的高墙终会有倒的一天。

  向张先著,一位“敲墙”的勇士敬礼!

  (请作者来电告之姓名及通讯地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