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锯战:重选还是二次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35 南方都市报

  拉锯战:重选还是二次投票?

  库奇马坚持从头再来,尤先科和欧盟态度强硬,多边谈判未能解决争端

  乌克兰大选

  库奇马1日表示,他支持从头开始新一轮的总统选举,而不是重新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但这一提议遭到尤先科和欧盟的反对。

  在乌议会于1日通过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后不久,乌总统选举争议双方代表举行了有国际调解人参加的多边会议,但未能就如何解决争议达成协议。

  “重选就不与政府谈判”

  在出席国际调解会议前,尤先科表示,他只会同意重新举行第二轮选举。他在独立广场对支持者们说:“如果再次提出完全重新举行总统选举,就毫无参加谈判的必要。我们一直坚持认为,选举程序一旦开始,就必须有合理的基础予以完成。我们认为,只有重复那次投票(第二轮投票)才能完成。”

  尤先科在今年10月31日举行的首轮总统选举中领先,但却未能赢得超过50%的选票,因此与得票率位居第二的亚努科维奇展开了第二轮厮杀,并引发争议。

  “二次投票是惟一出路”

  欧盟轮值主席国荷兰欧洲事务部长阿特祖·尼古拉当天也表示,重新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是解决目前乌克兰政治危机的惟一途径。

  尼古拉说:“我不认为,第二轮选举中申诉的诸多问题会以一种大家都会接受选举结果的方式解决。因此,新的第二轮选举也许是惟一出路。我们必须确保,选举以自由、公正和透明的方式进行。”

  索拉纳1日则表示,确定重选日期可能需要一个月时间。

  搁置争议待法院裁决

  经过3个多小时的闭门谈判,库奇马1日晚对新闻界说,亚努科维奇和尤先科已经同意采取措施,避免持续多日的政治争端对乌克兰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双方还同意暂时搁置争议,在最高法院就选举舞弊问题作出裁决后再次举行圆桌会议。“与会各方达成协议,在乌克兰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后,举行新一轮圆桌会议,”库奇马说。

  参加本轮国际多边会谈的有乌克兰总统库奇马、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立陶宛总统阿达姆库斯以及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欧安组织秘书长库比什和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乌两位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和尤先科也参加了会议。调解乌克兰危机局势的首轮多边国际谈判于11月26日在基辅举行。

  预计,乌最高法院会在本周末就选举舞弊问题作出裁决。(新华)

  图:

  12月1日,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中)向人们展示国际多边会谈的联合声明。站在库奇马两侧的是两位总统候选人亚努科维奇(右)和尤先科(左)。调解危机的会谈当晚在这里结束,但并未解决重选还是二次投票的争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