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NBC新闻主播汤姆·布罗考 美国人最信赖的名嘴停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35 南方都市报

  在美国,汤姆·布罗考、丹·拉瑟和彼特·詹宁斯是家喻户晓的三大王牌主播。前不久,丹·拉瑟因为“得罪”美国总统布什而宣布辞职,12月1日,汤姆·布罗考也正式宣布告别荧屏。

  汤姆·布罗考20多年来一直担任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晚间新闻节目的主持人。从业多年,他获奖无数,其中包括两次杜邦奖、一次皮博迪奖和数次埃米金像奖。

  一年前的一份民意调查表明,汤姆·布罗考是美国人心目中最值得信赖的新闻主播。

  本报综合报道 在担任NBC晚间新闻节目主持人长达22年后,汤姆·布罗考12月1日最后一次主持了这个全美最受欢迎的晚间新闻节目,象征着NBC布罗考时代的终结。

  最后的亮相

  当天晚上,布罗考在晚间新闻节目中深情地讲述了22年主持生涯的酸甜苦辣,感谢忠实的观众陪伴他一同见证风风雨雨。最后,布罗考说:“明晚大家将会看到布莱恩·威廉斯坐在这儿主持。”

  布罗考1982年来到NBC晚间新闻栏目担任主播。20多年来一直是NBC保证收视率的一张王牌。他主持的晚间新闻节目,每天都有1130万观众收看。

  刚满45岁的威廉斯于2002年5月被确定为布罗考的接班人,当时布罗考宣布他将于2004年总统大选结束后退休。

  曾犯误报错误

  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时,布罗考以率先报道“民主党候选人戈尔在佛州获胜”而成为美国媒体疯狂报道的领头羊;但不久后,佛州便爆出计票争议,民主党由此开始了为期36天的苦涩挣扎,最高法院一纸判决最终将戈尔送出白宫。布罗考当时承认:“我感觉到自己脸上被砸满了鸡蛋清。”

  在今年的美国大选中,布罗考差点再次犯下同样的错误。11月3日,在俄亥俄州的选票还没有最后统计出来时,布罗考就在美国媒体中率先报道说:“布什在俄亥俄州赢得胜利。”布罗考还突兀地冒出一句:“总统选举几近结束。”随后事态的发展着实让布罗考“后怕”了一阵子。

  享受轻松生活

  对于自己的退休,布罗考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就我而言,我需要更多的个人自由,而对于NBC下一代新闻主持人来说,他们需要我离任后空出来的位置。”布罗考说,如果不是发生了“9·11”事件,也许他会更早地告别主播台。布罗考表示,他将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经营自己的农场,另外还会写写书。他计划在今后数月前往新西兰,并将去南美登山。

  但布罗考称,他还将“保持与NBC的紧密联系”,偶尔还会为NBC客串制作几次节目。NBC方面说,布罗考离任后与NBC的关系如何定性,尚在讨论之中。

  三大王牌相继淡出

  美国广播公司(A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和NBC是美国的三大广播公司,它们都在晚间6点半左右的黄金时段推出相同的名牌栏目——新闻资讯播报,收视率一直相持不下,彼消我长。这三大广播公司的竞争主要在三大新闻主播上,他们分别是ABC的詹宁斯,CBS的丹·拉瑟以及NBC的布罗考。

  然而,随着丹·拉瑟和布罗考相继告别晚间新闻主播台,三大电视网的三大王牌只剩下詹宁斯了。詹宁斯担任主播也已21年。一般预料,他也将在几年内退休。詹宁斯的退休将使美国第二代主播时代画下句号,也将使三大电视网晚间新闻收视率出现大洗牌,更反映出无线电视新闻式微的大势。

  名人逸事

  王牌主播喝“霸王咖啡”

  汤姆·布罗考和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去年曾相约在一家咖啡馆,两人边饮卡布基诺边聊,尽兴后扬长而去,却都忘了付账。这两杯“霸王咖啡”引起了美国众多媒体的关注。

  据报道,盖茨当时亲自代表其基金会到南达科他州的沃特敦镇,为当地图书馆捐赠计算机。奉命进行报道的布罗考抓住机会,邀请盖茨在当地的“往日时光”咖啡馆接受专访。

  采访在卡布基诺的醇香中进行得很顺利。两位大人物的光临令咖啡店员工们“受宠若惊”,直到他们离开许久后,店员们才意识到:没人付账。为盖茨和布罗考端咖啡的服务员说:“他们边喝边说话,喝完了就直接起身往门外走,保镖们为他们打开门。我目送他们乘车离去,后来才反应过来,他们没付钱。”

  两杯咖啡何足挂齿,店员们也都一笑了之,贵人一般都是多忘事嘛。何况,盖茨和布罗考的光临就是咖啡店最大的收获。可是没多久咖啡馆老板娘就接到了盖茨办公室的电话,询问是否盖茨先生欠了该店的咖啡钱。老板娘吃惊之余连忙称,一杯咖啡只有3美元,就算“往日时光”请客了。

  但是作为新闻工作者的布罗考却一丝不苟,立刻派人送去两张20美元的支票,并在附条上写道:“我们忘了付账就离开,因而成为舆论关注的对象。这其中一张20美元是咖啡钱,另外一张请您贴在墙上,留作纪念。谢谢!”

  虽然付清了账,但消息依然不胫而走。“往日时光”也因此名声大噪,门庭若市,很多人专门前来品尝世界首富和新闻权威曾经饮用过的“霸王咖啡”。

  布罗考见证历史

  现年64岁的布罗考曾任白宫记者,并曾但任过NBC《今天》节目的主持人。在取代前任晚间新闻节目主播约翰·卡斯罗尔后,布罗考经过不懈的努力,从1997年开始,使NBC的晚间新闻节目的收视率位列三大电视网晚间节目之首。一年前的一份民意调查表明,布罗考是美国人心目当中最值得信赖的新闻主播。

  在20多年的新闻从业生涯中,布罗考先后报道了水门事件、2000年的布什和戈尔的总统之争以及伊拉克战争等重大事件。

  经过15年的酝酿、上百次的采访、收集上百封信件之后,布罗考还写出了触动无数人心灵的《美国最伟大的一代》,专门描述二战期间的那一代美国人。现在,这本书非常畅销,“最伟大的一代”已成了二战老兵的代名词。

  本版文字:棕河

  图:

  1974年,布罗考报道尼克松辞职。

  2000年,布罗考错误报道戈尔大选获胜。

  2002年,布罗考在伊拉克巴格达。

  布罗考的著作《美国最伟大的一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