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性病监测中心随机监测结果显示 艾滋感染者今年骤增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3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广州市性病监测中心获悉,该中心每年均采用随机监测的方式对门诊性病病人进行艾滋病检测,今年的监测结果显示,HIV检测成阳性者与去年相比增长了50%。该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样本较接近的情况下,这一增长反映出艾滋病感染率处于上升趋势,今后该中心今后将考虑实施艾滋病免费检测。

  每年春节前艾滋检测现高潮

  据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广州市性病监测中心副所长张锡宝介绍,该中心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对门诊性病病人进行随机艾滋病检测,最近两年的随机监测人数均为4000人左右,尽管HIV呈阳性的绝对人数并不算多,但增长速度则较快,与去年相比,今年检出的艾滋病感染者人数有了50%的增长。

  据介绍,到市皮防所进行艾滋病检测的一般是有吸毒、卖淫嫖娼等高危行为的人群,每月均有数百人进行检测。而据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春节之前,进行艾滋病检测的人数均会出现明显增加,“增加比例大概为平时的一半”,对此,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可能这些高危人群担心把疾病带回家,传染给家人,接受检测者不乏一些未婚人士”。

  张锡宝透露说,该中心将考虑以后对所有艾滋病检测者实施免费。

  高危人群将“艾检”当成例检

  据介绍,不少人由于长期存在高危性行为,艾滋病检测几乎成了他们每月的例行检查。

  张锡宝副所长告诉记者,有些检测者每月的性伴侣都有十个左右,每年的性伴侣有几十、上百人。这些人对于自己行为的危险性十分清楚,尽管也做了安全防范的措施,但艾滋病检测对他们来说仍是一服不可缺少的心理“安慰剂”,他们屡犯屡查,屡查屡犯。

  据了解,很多恐艾者反复多次检测,往往是疑心自己已感染艾滋但因处于窗口期未查出。对此,张锡宝副所长解释说,所谓的窗口期是指从感染艾滋到产生抗体的那段时间,由于病毒和抗体量未达到一定水平,检测试剂还不能检测出,这段时间大约是4至6周。因此,如果6周后的第二次检测结果仍呈阴性,则可确认未感染艾滋,而不必多次重复检测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杨晓红 严慧芳 严艳 王瑾 通讯员 陈永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