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悉尼,有一群执著的越剧爱好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39 新华网

  中新社悉尼十二月二日电(记者 刘雨生)

  在澳大利亚第一大城市悉尼,有一群越剧爱好者,积极地介绍越剧、宣传越剧,使中国第二大剧种的越剧在南太平洋地区代代相传,永生不息。

  这群越剧爱好者组织起来,在去年九月成立了非盈利文艺团体——悉尼越剧团,各种越剧流派唱腔俱全,有生、旦、净、丑,有舞台美术、布景制作、服装管理,还有专人制作伴奏带。

  越剧团的团长陈中和先生原是北京资深外交官,曾当过中国已故总理周恩来的英文翻译。他是南方人,对越剧也很内行,他发挥自己的英语优势,把演员们带进了澳洲的主流社会。

  常务副团长张景先生,拥有文学硕士学位,现任悉尼《新时代报》总编,负责宣传。他年轻有为,中、英文俱佳,又起到了创意和策划的作用。

  另外二位副团长秦梦、吴美琪女士分别是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金采风的海外学生。她们二人平时都要上班,特别是吴美琪,她在八十年代初技术移民来澳,是一位照相机专家,工作繁忙,把仅有的一些业余时间都奉献给越剧,并且负责制作所有演员的音乐伴奏带,无私地带领新秀提高演唱表演水平。

  二00二年九月,这些越剧爱好者上了悉尼中文电视台,举办了越剧流派演唱会。二00三年七月,他们应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的邀请,赴堪培拉与中国外交官同堂联欢,越剧的精彩表演受到了武韬大使夫人陆薇华女士的赞扬。当时,越剧演员们在大使馆演出的有《神州大合唱》、《送兄别妹》、《梁祝》等。

  去年九月,越剧表演艺术家徐玉兰、金采风来澳参加“首届澳大利亚越剧周”和悉尼越剧团成立典礼。新成立的悉尼越剧团在号称“小上海”的艾士菲市政厅大礼堂作了越剧专场表演。艺术家的出现,使现场气氛热烈,观众和演员一道把越剧推向了高潮。

  时隔不久,牛刀初试的这个新兴艺术团体又在悉尼中文电视台做了折子戏的专场演出,并制作了VCD片,赠送给澳大利亚和中国国内的越剧迷和越剧爱好者。

  今年二月,悉尼越剧团参加了中国老年艺术团访问澳大利亚的演出,在悉尼中文电视台表演了《神州大合唱》,十个流派,十个不同的戏剧打扮,鲜艳的戏服,特色的流派,唱做俱佳,观众们都说:“太美了!”

  悉尼越剧团除了不断演出折子戏以外,还经常被邀请到诸如清华大学校友会、东帝汶华人社团和杭州同乡会等各兄弟社团的联欢会上演出。

  今年十月三十日,她们被艾士菲市政府邀请在该市政厅大礼堂表演最新推出的节目《城隍庙》。年轻、英俊的张景副团长用他那流利的英文向当地人观众介绍了既是上海古迹、又是现代旅游景点城隍庙的历史和现状。观众以雷鸣般的掌声来回报美妙的音乐旋律、鲜艳的中国特色旗袍和悦耳动听的唱腔。

  在收集全世界华人业余越剧演员活动的信息中,上海越剧院院长尤伯鑫说:澳大利亚越剧团的阵容最为强大。她们那种锲而不舍、孜孜不倦的好学精神,感动了徐玉兰、金采风二位艺术家。她俩说:“你们真不容易啊!我们也要向你们学习了!”

  今年九月,陈中和团长去北京参加中国国庆典礼,路经上海时和金采风共进午餐,金采风赞扬说:“你们为越剧作了大贡献。演员们出钱出力,全心全意弘扬中华文化,丰富当地华侨华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奉献了自己的热情和爱心。”(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