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解七十年谜团 央视今晚将揭"龙骨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42 新华网

  曾多次关注过的“营口‘龙’骨之谜”,中央电视台现已制成了“破解七十年谜团”的纪录片,定于今日(12月3日)20:30分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10频道)《走进科学》栏目首播。明日则分别在综合频道(1频道)6:00和科教频道(10频道)9:00时重播。30分钟长的纪录片却花费了节目组和营口史志办工作人员的大量心血。

  访专家为“龙”骨之谜求解

  9月9日早6时,《走进科学》栏目编导奚洋、摄像赵发仲和营口史志办一行人,带着当年《盛京时报》发表的“龙骨”照片和孙正仁老人捐献的“龙骨”,来到大连水产学院,因水产学院的专家考虑到营口“龙”为大型水族动物,于是又和大连自然博物馆取得联系。自然博物馆的赵永波副研究员和刘金远高级工程师分别对孙正仁老人捐献的“龙骨”进行了肉眼和显微镜下鉴定。一致认为这几块“龙骨”为史前第四纪,距今约一万多年的野马化石,并非《盛京时报》发表的“龙骨”。而对于《盛京时报》上的“龙骨”照片的认定两位专家产生分歧:赵永波副研究员认为有可能是当年一条搁浅的须鲸;而刘金远高级工程师认为,因为照片不是特别清晰,但根据形状看有可能是恐龙。摄制组拍摄了一组各种恐龙和各种类别鲸的标本照片。

  揭谜底须鲸或未知海洋动物

  当史志办的工作人员回到营口后,他们立即把各种标本照片与营口“龙骨”照片进行了认真细致的分析和比较,他们给出了两种说法:一种认为营口“龙骨”照片上的海洋生物很有可能是须鲸,理由有三:成年须鲸的长度一般在一二十米之间,而营口“龙骨”的长度是11米左右;须鲸的胸鳍腐烂后暴露出来的刺状骨像爪子,而营口“龙骨”在发现时恰有“爪”,有可能是须鲸的胸鳍;须鲸的下额骨腐烂暴露出来后,非常像两个弯弯的“角”,而人们发现营口“龙”时,它已经腐烂,有可能是它的下额骨由于腐烂而与头部分离,使人们误认为它是“龙”的角,然后人工将下额骨安装到了须鲸的头上。

  另一种则认为营口“龙骨”照片上的海洋生物有可能是一种还未被人类认知的动物,理由也有三点:当时在营口水产高级中学任教的张教授是水产专家,应该对水族生物有一定了解,不可能把鲸鱼说成“蛟类”;目睹过“活龙”的并健在的当年只有9岁的肖素琴(女)老人称“龙”肯定有鳞、有爪。已经故去的两位亲眼见过“活龙”的老人的后代声称其父曾经见过“龙”有角、爪子和鳞片,而且与画上的“龙”长得非常相像;再据《盛京时报》报道,它的肋骨有五六寸长,远远小于须鲸的肋骨,应该排除是须鲸。因此,它有可能是一种未被认知的海洋生物。

  留遗憾“龙”骨至今下落不明

  对于此次拍摄,奚洋认为,迄今为止,还从来没有其他地方发现“龙骨”和“龙”的照片,世界上有好多未解之谜,营口“龙”的传说就是其中之一。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就是想把自然之谜用科普的形式,从科学的角度揭示出来,以给观众一个满意的说法。营口史志办的工作人员非常遗憾当年《盛京时报》上刊登的“龙骨”至今仍然没有找到下落,他们特别希望当年在营口县立师范学校和营口水产高级中学从教和读书,如今仍然健在的师生们能够提供“龙骨”的线索和实物去向。(杨杨)(来源:北方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