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就业了父母未到50岁 "中年空巢"逼近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2月3日电第一批独生子女现在都到了离家读大学或就业的年龄,而他们的父母亲还不到50岁。因此,这也是近几十年来,中国第一次遭遇大面积“中年空巢”问题。

  省社科院正着手研究“空巢家庭”问题

  草草吃了晚饭,老夫妻俩一个翻开报纸,把每一条新闻都看完,连广告都不放过,而另一个则打开电视,从这个台翻到那个台,直到不爱看的电视剧都播完……十几年来以孩子为重心的家庭生活,因为孩子的外出求学或工作而突然发生显著变化,生活一下子变得空荡荡的———像这样的中年“空巢家庭”,已经在城市里不断增多。

  每日商报有关“杭州下沙大学城周边出现陪读村”现象的报道中,很多陪读父母大多是因为放心不下孩子,也耐不住孩子不在家的孤单,而举家迁移搬到大学城周边的。

  陪读家庭对于社会,并非显著人群。但因此而引来的中年空巢的家庭却已经在我们周围不断增多,正日渐成为值得注意的社会现象。

  与之相关的背景是,我们的第一批独生子女,现在都到了离家读大学或就业的年龄,而多数父母亲还不到50岁。因此,这也是近几十年来,我们第一次遭遇大面积“中年空巢”问题。

  这种现象将怎样改变我们的生活?也许现在只是刚刚开始。

  儿子上大学了

  母亲不断拖地板、洗衣服打发日子

  包莉是义乌人,现在一家三口生活在杭州。今年,儿子如愿考上了杭州的一所大学,放心不下儿子的包莉决定举家迁杭。

  尽管搬到了杭州,但儿子的学校离家很远,来去也要一个半小时车程。而且,儿子也不再像一年前一样欣然接受母亲的陪伴,想自立生活。“送儿子去学校时,我是忍着泪的。从他出生到现在,我们的生活就一直以他为重心。儿子在身边时,我们陪他看他爱看的电视,做他爱吃的饭菜,带他买他喜欢的东西,感觉生活很充实。”在包莉心里,似乎关注儿子的一切就是她生活的全部。

  “本来以为他到了谈恋爱结婚的时候才会离开我们,可现在突然就要住到学校里去了,我们心里空荡荡,每天回家都感觉冷冷清清。”

  “儿子不让我去学校看他,说是怕我唠叨,想试试自己生活。在我再三要求下,他才同意每星期回家一趟,陪陪我们。我和他爸爸都已经近五十的人了,每天都是朝九晚五上下班。以前上班时总盼着快点回家,现在一到下班时间就害怕。儿子不在,我也不太愿意吃饭,我们两个随便把晚饭解决了,就开始大眼瞪小眼地不知该做些什么。”包莉说,只要一空下来,她就开始拖地板、打扫房间,每天要做好几次,家里已经是一尘不染。不光是这样,她还常常把才穿了半天的衣服拿出来洗,以此打发时间。但不管做什么事,她都会记得打开电视机,调到儿子以前在家时常看的节目,好像儿子就陪在身边一样。她喜欢把电视声音开得很大,她说,因为静悄悄时她会觉得自己很孤单。

  孩子留学了

  麻烦没有了乐趣也没了

  另一种中年空巢家庭,是孩子早早出国留学。经晓辉和妻子在杭州承包了一间宾馆,几年下来,家里也有了不少积蓄。望子成龙的两夫妇五年前决定把念大二的儿子送出国门。“原本以为自己的心血都花在了事业上,可儿子走了以后才发现他才是我最关注的。虽然他上大学时也是住校的,但还是常常能看到他,以前总是觉得他在身边给我们添了很多麻烦。可一把他送出国,却感觉麻烦没有了,但生活的乐趣也没有了。他妈妈几乎每天都要叨念他,有时候儿子的一通电话能让她哭上一晚上。”经晓辉说,现在心里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圣诞节快要到了,儿子会有一个很长的假期,得知这个消息后,老两口高兴得不得了。尽管来去费用很高,儿子一回来也会先想到找朋友玩,但经晓辉和妻子每天都在算着日子,盼着儿子回来。

  “空巢家庭”数量激增

  据了解,浙江省是比较典型的老年型社会,现在已有老年人口600万,占总人口的13%,其比例在全国31个省市中排第二位,仅次于上海市。而浙江省老年人口增长速度也是比较快的,预计到2030年老年人口将会增加到1400万,届时将占总人口的30%。

  在家庭生命周期理论中,空巢期一般被看做是家庭生命周期发展的最后一个阶段,是指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家庭。但由于独生子女离家上学,其父母亲下岗、内退等社会原因,中国空巢家庭时代已经提前到来。新“空巢”家庭的父母年龄大多在四五十岁。这些家庭的孩子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又普遍到了上大学的年龄,当他们纷纷迈进大学校园,留守家中的父母顿时发现,20年来形成的家庭平衡被打破了,他们在感情和生活上,都需要随之进行调整。

  省社科院正着手研究“空巢家庭”

  空巢家庭父母应如何应对?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杨建华教授说,这些父母一般只有50岁不到的年纪,只能算“准老年人”,精力尚算旺盛,还可以做很多事情,但由于特殊的历史、社会原因而不能实现,这对于他们是很遗憾的事情。所以这部分家长会把更多的关注和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同时家长们有这样的心理需求,即通过对孩子无微不至的服务来得到一种心理上的自我满足,来体现自己存在的价值。

  对于这些特殊的群体,有其特殊的历史和社会因素,不能妄加评论。目前,浙江省社科院已着手研究“空巢家庭”问题。作为空巢家庭的父母应尽量把注意力从孩子身上转移到自己的生活上,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朋友和生活圈子,这样才有利于孩子、家庭和自身的健康发展。但是,更为重要的是,空巢现象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需要全社会共同来解决。应为这些人提供全面的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尤其是文化教育服务。而我国社会在这些方面还都处在发展阶段,甚至是发展初级阶段。例如,杭州的老年大学严重地供不应求,每到报名时都会有老人彻夜排队,场面壮观毫不亚于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门前热门科目的报名。

  说说空巢苦恼聊聊应对办法

  “空巢”的提前来临,对于许多中年人来说,来得有点措手不及。

  热线讨论中,像47岁的何女士这样前来求助的家长很多。她已经内退三年了,内退那年刚好女儿考上南京的大学,去了外地。何女士不打麻将,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有几个朋友,可是也不能常见面。三年来,何女士每天只能靠锻炼身体来打发时间,有的时候在公园里一发呆就是大半天。“我觉得非常非常无聊、空虚,不知道这样下去会怎样。听说像我这种情况很容易得抑郁症?我真的有点怕。可是谁能告诉我应该怎么办?”

  中年空巢,由此引发的负面影响其实不容忽视:中年人本来工作压力就大,如再因此出现情绪、心理低潮,容易产生各种心理问题,不利于身心健康。(朱梦绮 刘洋)(来源::每日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