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鼓楼区调处矛盾成功率达9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4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通讯员 古司 记者 朱晓露)鼓楼区司法局以自觉维护全区社会稳定为己任,把民间调解工作作为维护稳定的首要任务。今年以来,共调解民间纠纷近3000起,调处成功率达97%。该局还接受刑释解教人员400多人,通过帮教,转好率达92%,并通过努力使其中300多人得到安置,就业率超过80%。

  据鼓楼区司法局局长严忠琴介绍,鼓楼区委、区政府尤其重视基层民调工作,并把在全区95个社委会建立社区人民调解室,列入全区社会发展奋斗目标。目的是使社区民调组织,起到防范矛盾纠纷激化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目前,该区社区民调室创建在全市已属领先。

  大调解构架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并取得了很大成效。前些时候,鼓楼区司法局在市、区公安机关的配合下,经过连续6昼夜紧张工作,成功调处了一起跨区域的重大经济纠纷,从而避免了重大恶性事件的发生。

  某公司在和另一家公司因在合作过程中巨额货款无法收回,该公司于是组织职工到另一公司所在的某大学索款。索款未果,这些职工便对校领导及对方公司负责人进行围攻。由于双方各执己见,矛盾不断升级,某大学教学秩序受到了影响。

  鼓楼区政府领导获悉后,立即召开调处工作部署会,要求力争根据双方实际需求,找出双方共同点,把矛盾化解。专门成立的调处小组于是与市公安局和鼓楼公安分局密切配合,先后4次深入双方公司,采取面对面、背靠背、法律疏导等调处方法,共进行了3次联合调处,终于使双方签订一揽子协议,握手言和。协议签订后,纠纷双方当事人都十分感动。

  为了探讨并解决劳教人员回到社会后身无长技、难以竞争就业的问题,为劳教人员解教后顺利就业创造条件,该区安置帮教工作领导小组与大连山劳教所联合开办了“南京育新劳动教养职业技术教育学校”,对在教人员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到目前,这所特殊的学校已开办多期电脑培训班,不少鼓楼籍学员均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资格证书》。该区各级安置帮教机构也纷纷开展了延伸帮教活动。“女性当自强”、“红领巾法学院”、“小手牵大手,沿着正道走”等形式多样的专题帮教活动,深获好评。

  江东街道为解决一名刑满获释人员实际困难,先后支出一万余元,为其修缮房屋,安排其子、妻和他本人工作,稳定了一方;中央门街道则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契约式”安置帮教活动,该街道刑满释放人员翟某,妻病家贫,司法所组织8个社区发出“让真情洒满人间”的倡议,为其募资1700余元。当翟某接到钱时感动地说:“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我今后一定会好好做人。”

  鼓楼区宁海路街道是在本市首批开展社区矫正试点工作的街道。该街道组织了近百名矫正工作者和志愿者队伍,在区老年公寓及区看守所建立矫正基地。对矫正对象,除了定期谈话,还让他们参加公益劳动与公益活动,更重要的是对他们在“生活上托一把、工作上扶一把”。李某曾先后4次犯罪,到司法所报到时,拒绝写保证书。当司法所得知他与父亲之间有纠纷时,主动找到其父进行调解,同时为他找到了一份清洁工工作。据了解,在现有的矫正对象中,通过矫正组织帮助,有的解决了临时住处,有的解决了工作。受助矫正对象均表示,一定会珍惜现在的生活,不走回头路。

  (编辑 爱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