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来为民间消防车解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3日09:59 广州日报大洋网

  因为不是正规消防车,挂的是民用车牌,白云区民间消防车遇到了困境:难以负担高额的养路费和路桥费。

  说这些消防车是民间的,其实也不确切,因为它们实际上是由区镇两级政府组建的专职消防队拥有。但相对于由现役军人组成的公安消防队来说,它们又确实属民间性质。

  这些消防车虽然“定性”不明,但其功能却很明确:不仅在白云区辖内救火,有时还要接受全市119的统一调遣去花都、从化等地救火,而且这些都是义务的,与现役武警消防队一样不收取任何费用的。

  专职消防队组建的初衷,就是为了弥补公安消防力量的不足。因此,其解决之道,目前靠的是白云区政府向有关部门申请减免费用。而减免与否,则涉及到如何变通交通法规的问题。但是,这种由地方领导人出面游说、“打招呼”的方式,认真说来总有点违背依法执政之嫌,并非最终的解决之道。因为减免到底不等于身份的确认。今年减免了,明年呢?

  既然民间专职的消防车难享受正规消防车过桥过路免费待遇,它们可否走市场化运作之路呢?干脆按照出车里程、出车数量和出人数等计算相应收费。但这肯定又会引发新问题:民居发生火灾,如果消防队多派车派人,居民拒绝支付怎么办?再者,市场化之路似乎也有违消防救灾的公益性质。据说,广东已经起草《广东省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届时消防队面临的难题可望迎刃而解。

  民间正规消防车遇到的困境,在社会上有其典型意义。有报道说,现在民间艾滋病组织,按照民间社团登记管理办法很难登记。登记不了,就无法接受社会特别是国际社会的援助。这当然不利于发挥全社会力量阻击艾滋病的蔓延。

  在大量非赢利性公共组织日渐浮出水面,参与分担政府部分职能后,上述困境将会增多。这表明,现在是到了政府要正视它们的存在,并给出相应的解决之道的时候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犬夜叉
封印的半妖犬夜叉
3DMM
温柔妹妹之3D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